父母患系統性紅斑狼瘡,能要孩子嗎?會遺傳嗎?

父母患有系統性紅斑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是否能要小孩?會遺傳給子女嗎?這是常常困擾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及其家屬的兩個問題,下面我們一一來解答。

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可以要小孩嗎?

首先,可以明確父母患有系統性紅斑狼瘡是可以要小孩的。但是,必須在風溼免疫科醫生和產科醫生共同評估後,才能開始備孕,尤其是母親患有系統性紅斑狼瘡。因為妊娠可以導致系統性紅斑狼瘡病情復發或加重,發生流產,甚至危急胎兒和孕婦的生命。

醫生需要評估的內容包括:患者的系統性紅斑狼瘡病情活動度、臟器損傷,以及停用致畸性藥物的時機等。

什麼是系統性紅斑狼瘡疾病活動度評分?對患者有什麼用?

系統性紅斑狼瘡會遺傳嗎?

父母患有系統性紅斑狼瘡會遺傳給子女,但遺傳機率並非 100%。

系統性紅斑狼瘡有較高的家族發病聚集性,也就是說有人患病,他的家族中很可能還有其他人也患該病。

  • 約有10%的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其親屬會患此病[1]。其中一級親屬(父母、子女、親兄弟姐妹)患系統性紅斑狼瘡的機率高於普通家庭 8 倍[2]
  • 如果父母患有系統性紅斑狼瘡,其同卵雙生子共患系統性紅斑狼瘡的機率為 25%~50%,雙卵雙生子共患系統性紅斑狼瘡的機率約為 5%[1]

所以,需要重視系統性紅斑狼瘡的遺傳傾向問題。在準備要小孩時,患者可以先諮詢醫生的意見,做好心理及懷孕的準備,再生育下一代。

小結

  • 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是可以要孩子的,但需要提前諮詢醫生並做評估。
  • 父母會遺傳給孩子,但並非 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