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鏡探查對胰腺癌分期的意義

胰腺癌是惡性程度很高的消化道腫瘤,發病早期無明顯的特異性症狀及體徵,且易侵犯周圍組織器官和發生遠處轉移,故患者疾病確診時多屬晚期,預後極差。

因此,如何提高胰腺癌的早期診斷率是改善本病預後的重要課題。

胰腺癌分期如何確定?

胰腺癌的分期對於胰腺癌的治療具有重要意義。目前對於胰腺癌的分期主要依賴於胰腺腫瘤大小及侵犯鄰近組織情況、腫瘤是否造成淋巴結轉移及遠處器官的轉移來確定。

胰腺癌是怎麼轉移的?

胰腺癌可產生在胰腺的任何部位,胰頭約佔 70%,胰體約佔 20%,胰尾約佔 10%,晚期時可造成全部胰腺的瀰漫。胰腺癌進展較快,因胰腺四周無堅實的包膜。常有初期的浸潤及轉移,腫瘤可直接發展至胃、膽囊、十二指腸、結腸、左腎、脾等,也常沿神經叢浸潤及擴散。

淋巴轉移是胰腺癌早期最主要的轉移途徑。而血運轉移與種植轉移為大多數晚期胰頭癌的轉移模式。血運轉移最常見的是通過門靜脈轉移到肝臟,自肝又經靜脈到肺,然後再到腎、脾及骨髓等組織。腹腔大、小網膜為胰腺癌種植轉移的常見部位。

影像學檢查對胰腺癌可切除性評估有什麼意義?

醫生可通過胰腺癌的術前影像學檢查,評估胰腺癌是否可切除,目前影像學檢查 B 超、CT、磁共振(MRI)、PET/CT 是常用方法。

  • 若腫瘤包繞門靜脈,導致門靜脈狹窄及瘤栓形成,或腫瘤已侵犯至腹腔幹、腸繫膜上動脈,則提示腫瘤已沿血管擴散至遠處,此時無法進行根治性手術治療。
  • 若出現多組淋巴結轉移或合併肝臟及腹膜種植轉移,則提示預後較差,此時也無法進行根治性手術治療。

影像學檢查的不足,即難以發現較小的胰腺腫瘤及較小的肝轉移和腹腔種植灶,而腹腔鏡探查技術可以一定程度上彌補以上不足。

腹腔鏡探查對胰腺癌可切除性評估有什麼意義?

腹腔鏡探查技術能更好地發現胰腺癌的區域性浸潤情況,以及在腹腔內的微小轉移灶,且可進行活檢,故常用於確診可疑胰腺癌以及評估胰腺癌是否可切除。

對於胰腺癌患者是否應常規使用腹腔鏡探查尚存爭議。有報道總結認為,對於胰頭癌 >3cm,腫瘤涉及胰體、尾,影像學診斷不明確或腫瘤標記物 CA19-9>100U/cm 者,可選擇性使用腹腔鏡檢查;對於無法切除性腫瘤而影像學又無法判斷是否有遠處轉移灶者,也可用腹腔鏡明確是否有遠處轉移,以給予最佳的治療。

當使用腹腔鏡探查胰腺癌為不可切除時,患者同時伴有黃疸、消化道梗阻,在全身條件允許情況下可直接於腹腔鏡下行姑息性手術,即膽腸或胃腸的吻合,免除開腹帶來大切口的損傷。

小結

胰腺癌的分期對於胰腺癌的治療非常重要,而腹腔鏡探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彌補影像學檢查的不足,醫生會根據具體情況、自身經驗來進行相應的診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