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助治療結束後,如何判斷療效?

根治性手術後接受輔助放化療的患者,治療完成後需要複查胸部 CT、腹部 CT、頸部超聲或 CT、消化道造影等,來確定有無復發徵象。若您的病情穩定、檢查未見腫瘤復發和轉移,那就標誌著治療的結束。

但是,即使接受了手術和術後輔助治療,也存在復發的風險。距離治療結束時間越長,復發的風險越低。因此,輔助治療結束後,您依然需要定期來醫院複診。

我該如何安排複診時間?

原則上,請您遵照以下時間點進行復查。但具體的複查時間,請遵照主診醫師的囑咐。

1. 輔助治療結束後 2 年內,需每 3~6 個月進行隨訪複查;

2. 若治療結束後 2 年病情穩定,可每 6 個月複查一次;

3. 第 3 年起,可每 6~12 個月進行隨訪複診;

4. 第 6 年起,每年隨訪 1 次即可。

若無特殊情況,您可按複查時間表進行定期複查。

在複查的間歇期,若出現一些特殊的不適情況,比如,再次出現吞嚥困難、出血、發燒等,應當隨時到醫院檢查,及時瞭解出現了什麼情況,是不是病情反覆了、腫瘤復發或轉移了等等,以便儘早開展下一步治療。

需要查哪些專案?

輔助治療後的定期複查中,您需要接受以下檢查:

1. 病史採集。每次複診,您都需要和醫生見面。醫生會詢問您最近有無不適症狀、之前腫瘤的診療過程等。如果您再次出現吞嚥困難,而且比原來還要重,比如,原來能正常吃飯,現在吃飯有點困難,甚至僅能進半流食或流食,請及時告知醫生。

2. 體格檢查。食管癌查體能查到的陽性體徵,主要是頸部淋巴結腫大。如果摸到頸部腫塊(腫大的淋巴結),就可能是復發轉移的徵兆,後續醫生會請您做頸部超聲或頸部 CT 檢查來明確。

3. 影像學檢查。包括胸部 CT、腹部 CT、頸部超聲或 CT、上消化道造影等。任何影像學發現有新生的腫物,都可能提示覆發,此時需要再複查胃鏡。

4. 血液學檢查。包括血常規、肝腎功能等。這些都是最基本的、反映身體機能的指標,主要是為了看您的身體機能是否處於正常狀態。

需要說明的是,由於您的主管醫生最瞭解您的病情,所以,建議您到治療的醫院完成複診。如果家在外地,實在不方便來治療的醫院複診,建議到當地相對比較權威的醫院進行復診,並帶好您的全部資料。

共同撰寫:北京大學腫瘤醫院 餘榮醫生 尤靜醫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