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的靶向治療

什麼是靶向治療?

肝癌的靶向治療是指標對參與肝癌發生發展過程的細胞訊號傳導和其他生物學途徑的治療手段。靶向治療分為三個層次:器官靶向、細胞靶向、分子靶向。

分子靶向藥物主要針對腫瘤發生和發展的驅動基因,特異性地從分子水平抑制腫瘤生長和腫瘤新生血管形成。分子靶向治療明確地針對腫瘤細胞,對正常細胞影響較小,具有穩、準、狠的特點。

肝癌的分子靶向藥物

分子靶向藥物是靶向治療中的最高層次。那麼,肝癌有那些分子靶向藥物呢?

索拉非尼

索拉非尼是首個獲得 III 期臨床研究證據支援,被美國 FDA 及中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用於無法手術或已有遠處轉移的肝細胞癌的分子靶向藥物。

目前索拉非尼是進展期肝癌的一線標準治療,也是中期肝癌聯合治療方案的一種重要選擇。

索拉非尼通過雙重作用機制達到抑制腫瘤生長的目的:

  • 通過阻斷相關的訊號通路,直接抑制腫瘤細胞增殖;
  • 通過抑制腫瘤新生血管和改變腫瘤間質環境,間接抑制腫瘤的生長,也減少了腫瘤的復發轉移。
中晚期肝癌的標準治療:索拉非尼
索拉非尼的不良反應與注意事項

樂伐替尼(侖伐替尼)

隨著索拉非尼的研製成功,肝癌的治療進入了一個新的時期,肝癌分子靶向新藥臨床研究也如火如荼地展開。

根據目前的研究結果,另一種分子靶向藥“樂伐替尼”也在 III 期研究中被證實與索拉非尼療效相當,並於2018年9月在我國獲批上市,從此肝癌患者有了另一種一線治療選擇。

肝癌靶向治療領域的重要突破:甲磺酸侖伐替尼

瑞戈非尼

瑞戈非尼經過 III 期臨床研究,成為第一個被證實有效的二線用藥,可用於索拉非尼治療後出現肝癌進展的患者,並且其目前已在國內上市。

不過,瑞戈非尼的不良反應與索拉非尼類似,故不推薦用於索拉非尼不能耐受患者。

肝癌的靶向治療有哪些新進展?
瑞戈非尼在美國正式獲批,用於晚期肝癌的二線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