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患者為何會出現肝功能異常?

肝臟具有很強的代償能力。當肝臟受損超出其代償範圍時,就可能出現肝功能異常。

肝癌患者肝功能異常可由以下因素導致。

慢性肝炎引起的肝功能異常

大多數肝癌患者具有乙型肝炎病毒 (hepatitis B virus, HBV) 或者丙型肝炎病毒 (hepatitis C virus , HCV) 感染。當肝炎病毒複製明顯時,會破壞肝細胞,進而出現肝功能異常。

如果肝癌患者存在病毒拷貝數 HBV-DNA 或 HCV-RNA 升高,應積極進行抗病毒治療,這同時也是減少肝癌復發、保證肝癌治療安全的重要措施。

肝癌治療措施引起的肝功能異常

患者在接受手術、區域性消融、介入、靶向治療、化療、放療、免疫治療甚至中藥治療時,都可能出現肝功能異常。一般為一過性,結束治療或保肝後大多很快恢復。

然而,部分患者在治療前已處於肝功能失代償邊緣,治療後出現肝功能嚴重損傷的風險就會明顯升高。

因此,醫生在治療前會嚴格把握適應證,合理制定治療方案,患者在治療中和治療後也應密切隨訪肝功能情況。

腫瘤進展引起的肝功能異常

腫瘤進展後,可能造成肝癌患者肝功能異常:

  • 肝臟腫瘤負荷明顯增大時,正常肝組織會明顯減少;
  • 門靜脈被癌栓堵塞時,正常肝臟供血會減少;
  • 肝靜脈或下腔靜脈被癌栓堵塞時,正常肝臟血液迴流會受阻。

一般來說,當患者合併肝功能失代償時,已經屬於肝癌終末期,此時應選擇最佳支援治療。

當腫瘤壓迫或堵塞膽道時,患者可能出現以黃疸為主的肝功能異常,在充分引流膽汁、肝功能好轉後,仍可根據情況選擇最佳腫瘤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