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晚期,怎麼辦?

晚期肝癌以全身治療為主。全身治療可以減輕腫瘤負荷,改善腫瘤相關症狀,提高生活質量,延長生存時間。

分子靶向藥物:包括索拉非尼和侖伐替尼。索拉非尼是第一個獲得批准治療晚期肝癌的分子靶向藥物。侖伐替尼是2018年剛剛獲批的。兩者比較,對於伴有乙肝感染的肝癌,侖伐替尼更有優勢。

系統化療:含奧沙利鉑的FOLFOX4方案在我國被批准用於治療不適合手術切除或區域性治療的區域性晚期和轉移性肝癌,其優勢是化療藥物均在醫保範圍內。

其他藥物:三氧化二砷治療中晚期原發性肝癌具有一定的姑息治療作用。在臨床應用時,應注意監測肝、腎毒性。

中醫藥:中醫中藥治療能夠改善症狀,提高機體的抵抗力,減輕放化療不良反應,提高生活質量。除了採用傳統的辨證論治、服用湯劑之外,我國藥品監督部門業已批准了若干種現代中藥製劑如槐耳顆粒、康萊特、華蟾素、欖香烯、肝復樂等可用於治療肝癌治療。

免疫治療:給予免疫調節劑胸腺法新治療,但新型的免疫查點抑制劑目前在肝癌治療上存在爭議,需要謹慎應用。

一般對於晚期肝癌會以系統治療為主,終末期以對症支援治療、緩和治療及護理為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