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治療中,家屬如何護理?

家屬在照顧肝癌患者時,需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是心理支援和安全看護,家屬要給患者營造安靜舒適的休養環境,積極的鼓勵和關懷他們,幫助消除悲觀恐懼情緒,使他們正確對待疾病,樹立戰勝病魔的信心,保持身心愉快,安心休養。

其次注意飲食,腫瘤屬於消耗性疾病,營養不良是肝癌患者常見情況。因此,增進食慾、加強營養對患者的康復十分重要。家屬要注意肝癌患者的飲食要以清淡為主,要讓他們吃新鮮蔬菜,適量的優質蛋白,少食高脂肪食品。還要注意,不要讓患者吃粗纖維食物,以防止刺破曲張的食管靜脈而引起嘔血。家屬還可以陪患者進行適度的康復運動,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

最後還要提醒患者避免用重力壓肝癌肝臟,以防肝臟破裂而引起肝臟大量出血。家屬也要正確督促患者規範使用止痛藥及其他治療藥物,用藥時考慮藥效持續時間及患者生活習慣,儘量避免休息時用藥,提高生活質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