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穿刺活檢會導致腫瘤破裂或擴散嗎?

肝穿刺活檢的必要性

根據《原發性肝癌診療規範(2017 年版)》,對於原發性肝細胞癌,影像學檢查在篩查、診斷、鑑別診斷、指導治療決策和療效評價中具有重要價值[1]

“具有典型肝癌影像學特徵的佔位性病變,符合肝癌的臨床診斷標準的病人,通常不需要以診斷為目的肝穿刺活檢。”

因此,現在並不推薦以診斷為目的的肝穿刺活檢。

然而,肝癌的生物學行為是影響肝癌患者療效和生存期的最主要病理學因素,並且目前熱門的靶向治療也需要做腫瘤的基因檢測,這些情況下,就必須做腫瘤的穿刺活檢了。

至於其他少見種類的原發性肝癌,以及全身各種惡性腫瘤的肝臟轉移病灶,都必須進行肝穿刺活檢,才能明確診斷。

不必擔心肝穿刺導致腫瘤破裂或擴散

肝腫瘤穿刺活檢,是用活檢針在彩超或 CT 引導下,經面板腹壁肝臟穿過腫瘤包膜,進入腫瘤內部獲取腫瘤組織。因此有患者就很擔心會發生腫瘤破裂或播散。

醫生會在穿刺前對患者的全身情況進行全面評估,包括腫瘤位置、大小和凝血功能;再根據影像學檢查資料,選擇合適的穿刺途徑和穿刺針,憑藉熟練的穿刺定位技術,儘量減少重複穿刺,避免腫瘤破裂,取到合適又足夠的腫瘤組織,去做病理分析診斷。

醫生在進行肝穿刺的同時,還會做好術後壓迫止血和生命體徵觀察,保證患者安全。

因此,在符合穿刺適應證的患者,腫瘤破裂或擴散還是相當少見的,患者及家屬不必太過擔心,畢竟能儘早確定腫瘤性質,採取合適的治療才是重中之重。

肝穿刺活檢:確診肝癌的金標準

參考文獻

  1. 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醫政醫管局.原發性肝癌診療規範(2017 年版)[J].中華消化外科雜誌,2017,16(7):705-72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