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後能讓人安心入睡的8條建議,希望幫到你!

感冒時需要良好睡眠,患者卻可能在最需要睡眠的時候無法安睡。即使感到精疲力竭,但鼻塞卻讓人難以入睡。因此,採納以下經實踐證明有效的方法有助於獲得良好睡眠。

1.淋浴

感冒後,鼻竇裡充滿粘液,導致呼吸不暢,難以入睡。與其整夜擤鼻涕,不如在睡覺前淋浴或泡個熱水澡。“蒸汽有助於清理鼻竇,緩解鼻塞。”美國波士頓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內科專家卡特(Carter)醫學博士說。

2.潤喉

卡特博士說,喉嚨痛時,熱茶(無咖啡因)和蜂蜜是極佳的潤喉組合。睡前喝一杯可以暫時緩解症狀,便於入睡。蜂蜜止咳糖漿也具有相同效果,但切勿含在嘴裡睡覺。

3.嘗試鹽水沖洗

“鹽水”指只含鹽的水。用鹽水沖洗可以抑制粘液分泌,使呼吸更通暢,緩解喉嚨痛,這些都有助於患者入睡。

使用洗鼻壺沖洗鼻腔非常方便。洗鼻壺看起來像一個小茶壺,沖洗時在旁邊放一個杯子。水從壺嘴流出,進入鼻腔,有助於將粘液衝出。如果沒有洗鼻壺,也可使用噴霧瓶。

4.蒸汽按摩

就像小時候媽媽的做法一樣,在胸部和頸部進行蒸汽按摩。也可以輕輕拍鼻子下方。按摩可以改善咳嗽和鼻塞,有助於夜晚安睡。

5.保持空氣溼潤

臥室裡的霧化加溼器有助於你在感冒時保持呼吸通暢,還可以防止喉嚨在睡覺時變得乾燥,特別是在你因為鼻塞而用嘴呼吸的時候。

6.止咳

為了能確保在感冒時安睡,可服用長效止咳劑。如果想晚上安然入睡,應避免使用減充血劑。“生病時,藥效持續 12 小時的止咳藥有助於患者徹夜安睡,”卡特博士說,“但要避免使用減充血劑。減充血劑會讓人緊張不安,干擾睡眠。”

7.做好睡前準備

生病時,舒適的床、溫暖的毯子和安靜的昏暗房間有助於入睡。晚上避免看電視,拔掉電腦或手機電源,下午 3 點後不要攝入咖啡因。在床邊放一杯涼爽的水,以防晚上喉嚨疼痛。

另外,多用一個枕頭墊高頭部,這樣有助於緩解鼻腔壓力,使呼吸更順暢。

8.喝雞湯

這是最後一項家庭療法,湯散發的蒸汽有助於清理鼻竇。

雞湯確實有效,可以緩解上呼吸道炎症,炎症是造成大多數感冒症狀的罪魁禍首。雖然科學家尚未完全瞭解雞湯是如何發揮作用的,但雞湯確實值得一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