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能切除嗎

肝可以切除,因為人只要十分之一的肝就可以維持生命,但是肝不可以全部切除。肝臟是人體的解毒器官,參與了糖,脂肪,蛋白質,維生素等多種營養物質的代謝,還有凝血和止血的功能,如果肝臟全部切除患者就無法生存了。

肝臟的最大切除量一般由患者的個人體質和肝臟功能決定,一般正常肝臟的肝切除最大量在75%左右,如果患有肝炎和肝硬化,相應的肝切除量應該減少,肝硬化程度較重的最大量切除不能超過50%,肝硬化患者術後出現肝功能衰竭會危及生命。肝臟具有再生能力,一般肝臟切除術後3-6月可以恢復到術前的重量和體積。但是肝硬化的患者肝臟再生的能力比較差,恢復的時間會相應的延長。

肝切除術後要禁食,因為此時胃腸道的功能會下降,術後早期一段時間不能進食。手術創傷會使患者的免疫力下降,要選擇合適的抗生素防止細菌的感染,治療期間的飲食要清淡易消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