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膿腫超聲表現

肝膿腫是臨床上常見的一種由外源性細菌以及阿米巴原蟲感染肝臟導致的肝臟病變。肝膿腫的患者會伴有不同程度的發熱、寒戰、肝部的疼痛、肝部的壓痛以及叩痛,嚴重者還可以出現不同程度的貧血。因此一旦出現發熱伴肝部的疼痛並且持續不緩解時,需要及時到醫院完善肝功能、血常規以及肝臟超聲等相關檢查。一般來說肝膿腫的發病過程包括膿腫前期即炎症期、膿腫形成期、膿腫吸收期以及慢性肝膿腫期。

不同的時期其在超聲下的表現也會有所不同。膿腫前期大約是在發病的一週內,此時超聲下顯示病灶的邊界欠清晰且內部回聲較均勻,一週後隨著病程的進展,會出現不均勻的回聲、可以看見不同大小的出血點、不同大小的片狀高回聲。膿腫形成期病灶邊緣變得逐漸清楚,無明顯的回聲區,病灶的壁較厚且粗糙,不光滑,病灶內回聲多變,隨著膿液的改變而改變。膿腫吸收期可以看見病灶內新生的肝組織以及肉芽組織,其內部回聲逐漸消失,從而出現條索狀的高回聲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