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和痤瘡有什麼關係?

我們的面板上存在著許多微生物,它們對於維持正常的面板屏障功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科學家們將它們稱為微生物屏障。面板健康時,這些微生物並不會引起任何“麻煩”;但如果皮脂分泌異常、面板 pH 值改變等情況發生後,這些微生物的種類和數量失調,那麼就會導致我們的面板出現異常。痤瘡就是面板異常的一種表現。說到這裡,就要介紹一下今天的主角:痤瘡丙酸桿菌。

痤瘡丙酸桿菌是什麼,是怎麼發現的呢?

丙酸桿菌是一類細菌,喜歡在人體面板的皮脂腺中生長。它們在健康的面板上和人類和平共處,是不致病的。而在痤瘡患者的皮損處,人們發現存在一類特殊的丙酸桿菌繁殖特別突出,現在它被認為和痤瘡的產生具有密切關係,是導致痤瘡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人們就給它取了一個特殊的名字——痤瘡丙酸桿菌。

感染和炎症的關係自古以來就是相輔相成的,同樣,當研究者們發現痤瘡患者面板的丙酸桿菌繁殖異常後,認為它就是導致痤瘡發生的元凶之一。目前已有許許多多的研究去關注這種小小的微生物對於痤瘡的影響了。

痤瘡丙酸桿菌怎樣導致痤瘡皮損的呢?

痤瘡丙酸桿菌在痤瘡的形成中起到明顯的作用。

面板是具有免疫功能的,健康的免疫功能可以對抗致病的微生物。面板上有許多具有免疫功能的細胞,可以接收外界微生物訊號的接收器。當微生物的數目和種類相對正常時,面板和微生物通過訊號傳遞,確定相互之間沒有威脅,面板和微生物之間處於穩定的狀態,那麼面板就會保持健康狀態。

不過,當面板微生物穩態失衡時,例如在發生痤瘡的面板上,痤瘡丙酸桿菌繁殖異常,面板上的感受器將監視到的這種異常訊號傳入面板上的各種細胞,如臨近的皮脂腺細胞和角質細胞。為了消滅這些異常繁殖增多的微生物,這些細胞就會分泌一些炎症介質,希望將它們消滅。但是同時分泌太多的炎症介質,對自身也產生了影響,導致皮膚髮炎;痤瘡丙酸桿菌自己也可以產生脂肪酶、促粉刺破裂酶和其他一些促進炎症反應的介質,引起面板炎症。

所以說,認為痤瘡是一種感染性疾病,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因為如果我們對痤瘡丙酸桿菌進行抗感染治療,對皮損的減輕是有幫助的。

痤瘡丙酸桿菌除了刺激面板產生炎症介質之外,它還以刺激皮脂腺分泌過量的皮脂,並且和角質細胞之間相互作用,刺激角質細胞增生,造成了毛囊口的堵塞和皮脂淤積。所以除了導致肉眼可見的炎症性紅痘痘的發生,也參與了粉刺的形成、導致出油量增加。

小結:痤瘡丙酸桿菌和痤瘡的發病具有密切關係,這也就是醫生在治療的時候需要考慮進行抗菌治療的原因。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曹雅晶醫生參與本文撰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