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能治癒嗎

功能性乾眼症一般可以治癒,器質性乾眼症,很難完全治癒。

乾眼症是由於各種因素導致眼睛表面沒有有效充足的淚膜來滋潤,從而使眼皮跟眼球之間摩擦力增大,表現出眼睛的乾澀、異物感、流淚、發紅,甚至疼痛等不適症狀。

在臨床上乾眼症大致可分為兩種型別,第一類為功能性乾眼症,好發於青壯年人群,多數的誘發因素為長時間的過度用眼,例如熬夜,看手機電腦過多,作息不規律以及辛辣飲食刺激等。這種型別的乾眼症一般是由於不良的習慣所引起的,症狀可以為一過性,如果能及時的糾正上述不良的用眼、作息和生活習慣,再配合區域性的適當物理治療,多數情況下是可以治癒的。

第二類為器質型乾眼症,好發於老年人群。一般是因為年齡因素,代謝減慢,淚腺分泌量減少,以及瞼板腺萎縮功能退化所致。這幾種器質性變化使淚液分泌量減少,淚液中的各種成分的配比失調,從而使老年患者常表現出眼淚粘稠,畏光,眼睛容易出現白色分泌物卻無明顯的炎症表現。這種型別的乾眼症一般情況下不容易治癒,或者說不能治癒。

乾眼症患者建議可以使用人工淚液緩解症狀,人工淚液通常需要長期使用,建議選擇不含防腐劑的劑型。有條件的患者可以去幹眼門診進行系統治療,療效更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