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部分切除後,還能維持原來的正常功能嗎?

很多患者擔心肝臟部分切除後,還能否維持原先的正常功能。

肝臟是具有強大再生能力的器官

肝臟是具有強大再生能力的器官。正常情況下,肝細胞極少產生分裂增生。

當肝臟受到各種原因導致的損傷時(如手術切除等),肝臟能夠表現出很強的再生能力。

安全的切除範圍可以維持肝臟的功能

術後剩餘肝臟體積應達到以下標準[1][2]

  • 通常為防止術後因剩餘肝臟不足引起肝衰竭,術後剩餘肝臟體積至少要佔標準肝臟體積的 25%;
  • 對於無肝硬化的慢性肝病患者,術後剩餘肝臟體積至少要佔標準肝臟體積的 30%;
  • 對於無門靜脈高壓的肝硬化患者,術後剩餘肝臟體積則要至少佔標準肝臟體積的 40%。

在手術前,醫生會根據解剖影像和功能影像結果,精確評估肝臟病變的範圍,預測剩餘肝臟體積及代償功能,確定肝臟必要和安全的切除範圍,並在手術中準確實施。

術後剩餘肝臟的肝細胞能夠增生,進行功能代償,從而繼續維持肝臟的正常功能。

參考文獻

  1. Clavien P A,Petrowsky H,Deoliveira M L,et al.Strategies for Safer Liver Surgery and Partial Liver Transplantation—NEJM[J].N Engl J Med,2007,356(15):1545-1559.
  2. Earl T M,Chapman W C.Conventional Surgical Treatment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J].Clinics in Liver Disease,2011,15(2):353-37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