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超聲造影怎麼回事

肝臟超聲造影是在常規超聲的基礎上,從靜脈注射對比增強劑,幫助疾病診斷和術中治療監測的檢查方法。肝臟常規超聲與肝臟超聲造影相比,就好比於CT平掃與CT增強之間的區別一樣。

肝臟超聲造影和增強CT都是通過靜脈注射造影劑,觀察病變的血流灌注來輔助診斷肝疾病的。對肝癌、肝血管瘤、肝腺瘤、局灶性結節狀增生、肝膿腫等肝良惡性腫瘤的診斷價值與增強CT相當。

與增強CT相比,肝臟超聲造影有多處優勢:1、造影劑一般選用六氟化硫微泡,用量極少(六氟化硫微泡 2.4ml就可完成一次超聲造影檢查);增強CT一般需要在人體內注射造影劑100ml。2、超聲造影用的造影劑可隨呼吸經肺排出體外,體內無殘留;而CT造影劑會在人體內殘留1-2天。3、肝臟超聲造影可短時間內重複多次進行,在進行經皮肝穿刺肝腫瘤消融術中,還可術中實時監測,術後即刻床旁檢查。4、檢查費用比增強CT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