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綜合徵能治癒嗎?

乾燥綜合徵(sjögren syndrome,SS)是一種主要累及淚腺、唾液腺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

與其他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相同,乾燥綜合徵的病因和發病機制還不明確。所以,目前尚沒有能徹底治癒乾燥綜合徵的辦法。

不過,看到這裡,患者們請千萬別灰心!

雖然乾燥綜合徵無法完全治癒,但多數患者經過規範治療後恢復情況良好,治療可起到延緩疾病進展、預防併發症,改善症狀的作用。

對症狀較輕、無內臟損害的患者,治療後可以像正常人一樣,生活質量基本不受影響。

對於有內臟損害的患者,經治療後病情能夠緩解,但停止治療後疾病可能會復發[1]。如果患者有進行性肺纖維化、中樞神經病變、腎小球受損伴腎功能不全或淋巴瘤,那麼,這些患者的預後較差,甚至會死亡[1]

有研究顯示,在原發性乾燥綜合徵患者中,約有 13% 會發生危及生命的臟器損害,且這類患者的死亡率達 20%[2]

共同作者:北京醫院風溼免疫科 徐琛醫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