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佔位是怎麼回事?

肝臟佔位是指進行肝臟彩超、CT、核磁共振這些影像學檢查時,發現肝臟內部出現了不同於正常肝臟組織的腫物。簡單來說就是肝臟長了“東西”。

肝臟佔位可以是良性的也可能是惡性的。常見的良性肝臟佔位有肝囊腫、肝膿腫、肝血管瘤。肝囊腫是肝臟上出現的有明確囊壁包裹的囊性腫物,內部是淡黃色或者褐色液體。肝膿腫是肝臟內部形成的感染包裹性病變,內部是感染壞死組織和膿液。肝血管瘤是指肝內的血管異常增生或者畸形形成的肝臟團塊。良性的肝臟佔位通常形態清晰,邊緣規則,內部為液性或者混合性組織表現。

常見的肝臟惡性佔位主要是肝臟細胞發生惡變形成的原發性肝癌或者肝內膽管細胞惡變形成的肝內膽管細胞癌,這二者都可以表現為肝臟佔位性病變。惡性的肝臟佔位多數能夠在短期內迅速增大,檢查可以發現佔位形態不規則、邊緣不清晰、血流訊號豐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