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脂血症是“吃”出來的嗎?

提到高脂血症人們往往會想到“吃”。確實,雖然血脂異常與遺傳有一定關係,但不良飲食方式(如高脂肪和高糖飲食、過度飲酒等)會影響血脂代謝,是導致高脂血症的一個重要原因。到底怎樣“吃”會“吃”出高脂血症?

高脂肪、高膽固醇飲食

膽固醇是血脂的重要組成成分,通過飲食長期攝入高膽固醇、高飽和脂肪酸會使血液中的總膽固醇升高[1]。乳製品、雞蛋和肉類等動物性食物中都含有膽固醇,過度攝入這些食物相當於從源頭為血脂補充了“彈藥”,所以,控制這些富含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酸的食物的攝入量很重要。

甘油三酯的升高也與飲食中攝入過多油脂類食物有關。比如,炒菜使用大量的食用油或吃大量的動物肉類都可能造成甘油三酯升高。以豬肉、牛肉、羊肉等紅肉為例,即使是瘦肉也含有一定比例的脂肪,五花肉的脂肪含量則高達 50%。另外,堅果也含有大量油脂,花生、腰果、葵花籽都含有大量油脂,不適合大量食用。

堅果這樣吃,血脂更健康
烹飪中如何用油

高碳水化合物飲食

除膽固醇和脂肪外,食物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也會提高體內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的水平。碳水化合物還可以在肝臟中轉化為甘油三酯,使血液中的甘油三酯濃度增高。此外,過多碳水化合物還可能使身體對降血糖的激素——胰島素的分泌不敏感,刺激胰島過量分泌胰島素,使得代謝紊亂,血脂異常。所以應當限制碳水化合物尤其是一些甜食的攝入。

過度飲酒

酗酒或長期飲酒可能刺激肝臟合成更多的甘油三酯,使血液中的 LDL-C 濃度增高,引起高脂血症。酒精主要在肝臟代謝,這個過程還會抑制肝細胞分解脂肪的能力,引起血脂代謝紊亂。因此,為了身體健康,過度飲酒要不得。

飲食結構不合理

研究[2]顯示,高脂、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可能引起血脂升高。大量食用碳水化合物,蛋白類食物攝入過少,這種不合理的飲食結構也會導致甘油三酯的合成增加。因此,保持合適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主食)攝入量很重要。

飲食中的纖維素含量低也與血脂升高有關,這是因為纖維素可以在腸道中阻止和減緩脂肪的吸收,從源頭阻擊血脂異常。如果蔬菜、水果等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吃得過少,也可能引起血脂異常。

富含纖維的食物有哪些

所以,飲食結構很重要,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主食)、脂肪等的配比要合適。

可見,血脂水平會受飲食的影響,健康飲食是預防和控制血脂異常的基礎措施之一[1]。要控制血脂,必須堅持健康飲食。建議每日攝入的碳水化合物(即主食)佔總能量的 50%~65%,以穀類、薯類和全穀物為主;每日飲食應包含 25~40 克的膳食纖維,並減少飽和脂肪、反式脂肪酸和糖的攝入。

常見食物膽固醇、脂肪成分一覽表
這 9 類食物可能導致膽固醇升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