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為什麼會潮熱

更年期潮熱屬於更年期綜合徵,在女性絕經期前後出現的機體免疫性反應。更年期潮熱主要是跟腎陰虛關係密切,由於腎陰虧虛,陰虛火旺,虛熱內擾,導致機體出現潮熱的現象。《內經》:“七七任脈虛,太沖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中醫學上認為腎陰腎陽是機體的元陰元陽,腎氣為先天之本,在女子四十九歲左右腎氣衰退,衝任虛衰,女性就迎來了更年期,肝腎同源,腎精不足導致肝臟血功能失調,女子以肝為先天,所以肝血不足是引起更年期潮熱的主要原因。

治療主要是以滋補肝腎為主,可以口服知柏地黃丸、逍遙散、六味地黃丸等等,飲食可以多吃黑豆、黑芝麻等滋陰養腎的藥食同源的食物,多喝熱水。禁止吸菸喝酒,不宜喝咖啡、可樂等飲品。堅持早起鍛鍊身體,保持充足的睡眠時間。當潮熱發生時可以到室外,或者找個人較少的地方坐下來放鬆一下心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