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丙轉氨酶和穀草轉氨酶高的原因

引起肝功能損害的常見病因是病毒性肝炎,而病毒性肝炎中最常見的是乙型病毒感染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人類在感染肝炎病毒後,有一定的潛伏期,也有些病人僅表現為無症狀性肝炎,一般沒有明顯的腹脹納差,乏力,噁心等症狀,但是化驗肝功能時會出現谷丙轉氨酶和穀草轉氨酶的升高。有症狀的患者除了化驗結果異常外,還會出現乏力厭食,肝區疼痛,噁心,面板粘膜黃疸,尿色加深等等。

除了病毒性肝炎以外,酒精性肝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以及藥物性肝病也是常見引起肝功能損傷的病因。酒精性肝病的患者常見於長期大量飲酒的病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患者常見於有明顯肥胖,存在2型糖尿病或者高脂血症的病人;藥物性肝損傷常見於應用對肝功能有損害藥物的患者,常見的藥物有抗癆藥物、抗腫瘤藥物、非甾體抗炎藥物等等。此外,還有一些較為少見的肝臟疾病也可以出現谷丙轉氨酶和穀草轉氨酶升高的情況,如血吸蟲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等,這種情況需要進行進一步檢查才可以確診

除了肝臟本身的疾病,心功能不全,風溼性疾病等也可以引起肝臟的損害,表現為酶的升高,需要針對病因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