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丙轉氨酶與穀草轉氨酶區別

肝功能檢查中有谷丙轉氨酶與穀草轉氨酶這兩項指標,穀草轉氨酶與谷丙轉氨酶僅有一字之差,但兩項指標的區別確是很大的。

穀草和谷丙轉氨酶是反映肝臟功能的兩項指標。如果肝臟發生炎症、中毒時,肝細胞呈現不同程度損傷時,轉氨酶便會釋放到血液裡,兩項指標就會增高。

兩項指標的分佈不同,谷丙轉氨酶主要分佈在肝臟,主要存在於肝臟細胞內,其次是心臟。而穀草轉氨酶主要存在於心臟內,其次是肝臟。

兩項指標都是肝功能檢查中的專案,谷丙轉氨酶在患上急性病毒性肝炎等疾病時,肝臟損傷並不嚴重時,增高程度比穀草轉氨酶高。而穀草轉氨酶在出現如心肌炎等各種心臟疾病時,以及肝硬化、肝癌等嚴重肝臟疾病時,增高較谷丙轉氨酶明顯。

因谷丙轉氨酶在肝臟較多,其次是心臟,其他組織較少,所以它是診斷肝臟損傷程度的重要指標。而穀草轉氨酶在心臟較多,其次是肝臟,所以常用來對心臟以及肝臟各種疾病的診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