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炎可以完全治癒嗎

急性血源性骨髓炎死亡率較高,由於應用了抗生素,死亡率明顯下降。往往因為早期診斷不準確,急性轉化為慢性骨髓炎。急性骨髓炎如在X線平片改變出現之前全身及區域性症狀消失,表明骨膿腫形成前炎症已經控制,這是最好的結果。如果在出現X平片改變後全身及區域性症狀消失,說明骨膿腫已經控制住,有被吸收的可能。上述兩種情況均不需要手術治療,宜連續應用抗生素3-6周。全身症狀消退,但區域性症狀加劇,說明抗生素不能消滅骨髓膿腫,需要手術引流。全身症狀和區域性症狀均不消退,說明①致病菌對所用的抗生素有耐藥性;②有骨膿腫形成;③產生遷徙性膿腫,切開引流非常必要。

慢性骨髓炎急性發作時不宜作病灶消除,宜抗生素治療為主,積膿時宜切開引流。大塊死骨頭形成而包殼形成者,過早的取掉大塊死骨會造成段骨缺損,須待包殼形成後再手術。慢性血源性骨髓炎一般症狀限於區域性,往往頑固難治,甚至數年或者數十年仍不能治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