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積水怎麼辦

關節液是滑膜分泌用來營養關節軟骨、潤滑關節的。正常人關節內都會存在少量關節液,但當關節病變或存在某些全身疾病時,關節積液的量和性質會發生改變。

很多人體檢會發現關節記憶體在少量積水,但無明顯不適或其他異常結果。這通常是由於關節運動過多導致的,減少活動注意休息後,很多人積水可慢慢吸收掉。

如果發現積液量較多或反覆出現積水則需要當心。這種情況需首先就醫明確病因: 1.檢查關節磁共振成像(MRI),確定是否存在關節炎症或關節結構損傷;2.抽吸積液化驗,以進一步明確積液的性質;3.化驗血常規、血生化、抗體等,進而確定治療方式。

積液感染時需抗炎治療;單純無菌性積液可打封閉、口服硫痠軟骨素等治療;關節損傷時則需按照損傷嚴重程度來決定是否需要手術;存在全身疾病則需按照相關專科建議治療。

切記不要直接抽積液而不查病因,這是本末倒置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