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會遺傳嗎?

常有人問:“爸爸或媽媽有冠心病,我是不是一定會得冠心病?”“我有冠心病,是不是會遺傳給孩子?”冠心病到底會遺傳嗎?

冠心病本身並不遺傳

目前可以明確的是,冠心病不屬於遺傳性疾病,其本身並不會遺傳。

首先要了解什麼是遺傳性疾病。傳統意義上的遺傳性疾病是指,父母體內負責儲存遺傳資訊的染色體上攜帶有“異常資訊”,即致病基因,這個致病基因被傳遞下去就可能引起後代發病,例如色盲、血友病就是遺傳性疾病,這類患者的後代發病就是因為攜帶了相應的致病基因。

具體到冠心病,至今醫學界尚未找到明確的可以導致冠心病的致病基因。也就是說,人們並不會從父母處獲得所謂的可以直接導致冠心病的“異常資訊”,也就不會因為“遺傳”而患病。因此,如果父母患有冠心病,不用恐慌或過度擔心,子女並不一定會得冠心病。

與冠心病發生相關的因素在家族中有聚集傾向

雖然冠心病本身並不會遺傳,但如果父母之中有冠心病患者,子女還是要警惕,尤其是父母在很年輕時就發病者,子女患冠心病的可能性通常要高於沒有冠心病家族史的同齡人。

是什麼原因呢?既然不是遺傳病,為什麼冠心病家族史會造成影響?原因是,冠心病的發生、發展受多種因素的影響,醫學上把這些因素稱為“危險因素”或“易患因素”,這些因素有可能在家族中遺傳或者具有共性。已知的冠心病的危險因素包括以下:

  • 年齡大;
  • 男性;
  • 血脂異常(主要指“高血脂”);
  • 糖尿病;
  • 高血壓;
  • 吸菸;
  • 高熱量、高脂肪食物攝入過多;
  • 久坐少動的生活方式。
看看自己患冠心病的風險有多大

在上述因素中,血脂異常是可能遺傳的,如果父母一方患有家族性高脂血症,根據攜帶的基因情況,其子女有 50% 或 100% 的可能性患高脂血症;如果父母愛吸菸、飲食習慣不健康、久坐少動等,其子女也可能同樣具備這些“危險因素”。此外,高血壓、糖尿病雖然也不屬於傳統意義上的遺傳病,但也是有一定遺傳傾向的。可見,與冠心病的發生相關的一些因素是有可能在家族中集中發生的,這就導致了冠心病父母的後代發生冠心病的風險可能升高。

總之,冠心病本身雖然並不會直接遺傳,但若有家人患冠心病,應注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可以諮詢醫生,遵照醫生建議定期檢查血脂、血壓、血糖等指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