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泛性焦慮障礙是什麼?如何治療?

廣泛性焦慮障礙的診斷

首先需排除焦慮症狀是由非醫學情況引起的可能性,可導致類似焦慮症狀的醫學情況有甲狀腺功能亢進,或其他內分泌問題、鈣質攝入過多或過少、低血糖和某些心臟問題。

某些藥物也會導致焦慮,醫生會進行徹底評估,確定此類情況是否為焦慮症狀的病因。

如果未找到導致焦慮症狀的其他非醫療情況,而且焦慮與所面臨情況的合理反應不相符,則可能被診斷罹患焦慮障礙。

廣泛性焦慮障礙的治療藥物

藥物能夠幫助緩解廣泛性焦慮障礙的症狀,常與其他治療方法聯合使用。某些種類的焦慮藥物可能成癮,因此醫生通常只會開具短期處方或者在必要時開具處方。

不同的焦慮障礙有不同的藥物治療方案,有些是預防性用藥,有些則是為了解決問題。

抗抑鬱藥

在臨床上,抗抑鬱藥物主要用來治療伴有抑鬱症狀的焦慮症,尤其是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SSRI)被廣泛用於各型別焦慮障礙的治療和預防。常被用於治療慢性焦慮的SSRI,包括西酞普蘭、艾司西酞普蘭、氟西汀、帕羅西汀、舍曲林。

抗抑鬱藥物如度洛西汀和文拉法辛為選擇性5-羥色胺和去甲腎上腺素再攝取抑制劑(SNRI),作用於大腦化學物質5-羥色胺和去甲腎上腺素。

某些三環類抗抑鬱藥如丙米嗪也可能有效。抗組胺藥物(例如羥嗪)和β-受體阻滯劑(例如普萘洛爾)可幫助治療症狀較輕的焦慮(例如社交焦慮障礙)及其症狀。

抗驚厥藥

無論焦慮是否每日出現,抗抑鬱藥物如SSRI、SNRI或三環類抗抑鬱藥物都需按照醫生處方每日服用。

抗組胺藥物或β-受體阻滯劑通常只需在焦慮發生時或可能引起焦慮事件發生前立即服用(例如在演講前及時服用普萘洛爾)。

此外,某些抗驚厥藥(例如加巴噴丁和普瑞巴林)在某些型別焦慮的初步研究中也開始顯現出治療價值。

對於出現急性焦慮(驚恐發作)者,可能需要服用抗焦慮藥物。最主要的被用於立即緩解症狀的抗抑鬱藥物是苯二氮䓬類,包括阿普唑侖、氯硝西泮、氯氮卓、地西泮及勞拉西泮。

苯二氮䓬類藥物

有副作用,有時會導致嗜睡、易怒、頭暈、記憶和注意力問題、身體依賴。

然而,近年來此類藥物已很大程度上取代了巴比妥類藥物,因為若大量服用,苯二氮䓬類藥物更安全。

另一種抗焦慮藥物是丁螺環酮。與苯二氮䓬類相比,其副作用更少且不易產生依賴,然而,丁螺環酮自身也存在副作用,而且若過去曾服用苯二氮䓬類藥物,丁螺環酮療效可能不佳。

廣泛性焦慮障礙的非藥物治療方法

無論是否服用藥物,心理治療通常被認為是治療廣泛性焦慮障礙的基本方法之一。

已有研究表明,幾種特定形式的心理治療形式可幫助緩解廣泛性焦慮障礙的症狀。心理動力療法和支援性表達療法,將焦慮視為涉及重要關係而產生的種種感受的產物。

另一種名為認知行為療法的心理治療涉及學習行為放鬆技巧和重構產生焦慮的思維模式。

生物反饋

是另一種有用的工具,在治療師進行治療時,患者觀察腦電圖儀器上的腦電波波形,並逐漸學會如何控制波形。

這將教會患者更主動地達到更放鬆的狀態,估計在12次治療後,患者就可以控制自己的心理活動,無需治療師或者監視儀器的協助。

改變生活方式,減緩焦慮

日常鍛鍊是另一種焦慮症狀的有效治療方式,如果發現鍛鍊有效,可督促自己快走或參與自己喜歡的運動。每次運動時,要使心率達到自身年齡的目標心率並保持至少30分鐘。

焦慮常伴隨呼吸較淺,因此練習深呼吸也有幫助,可嘗試採用以下形式的瑜伽呼吸:

  • 躺在舒適的地方。
  • 用鼻子吸氣,用膈肌將空氣吸入肺中同時讓腹部鼓起(將手放在肚臍正下方,確保腹部由膈肌帶動向上鼓起),鼓起腹部後,繼續儘可能深吸氣。
  • 呼氣時,反向操作以上過程:收縮腹部,同時緩慢地完全呼氣。
  • 重複以上動作。

漸進式放鬆

是另一種有效方式。首先,收緊然後放鬆身體的一部分,通常從腳趾開始。當此部分身體放鬆後,開始收緊並放鬆另一部分身體,直到全身徹底放鬆。

視覺放鬆同樣有幫助,治療師或冥想訓練師建議患者在腦海中想象一個令人放鬆的影象。

當影象出現後,患者開始想象令人放鬆的感覺,例如宜人的氣味和聲音,最終患者在預計要接觸或身處焦慮場景時自行採取此方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