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是怎樣引起

過敏性鼻炎,又稱變應性鼻炎,主要是由於IgE介導的I型變態反應引起的鼻部炎症反應。

過敏性鼻炎發作一般要有2個要素,首先要有過敏源,常見的過敏源有蟎蟲、粉塵、動物毛屑、花粉、羊肉、牛肉、牛奶、真菌及其他微生物的排洩物等等。最常見的當屬蟎蟲、花粉這些,還有些人可能對溫度特別敏感,比如冷水、涼風等。

光有過敏源還不能到時過敏性鼻炎發作,還需要有高敏的體質才行。只有敏感的體質遇到過敏源後,機體才會釋放組胺,引起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即過敏性鼻炎發作。

發作的時候患者常常出現鼻癢、連續噴嚏,打完噴嚏後流清水樣鼻涕並且發生鼻塞,嚴重的會導致頭昏不適。

治療,首先要明確過敏源,需要到醫院做面板點刺試驗或者抽血化驗。明確過敏源後需要儘量避免接觸,或者脫敏治療。

預防,平時要注意鍛鍊,儘量避免接觸過敏的物質,在發病前2周使用酮替芬口服可以有效預防過敏性鼻炎發作。我國的中醫、中藥在治療過敏性鼻炎方面也有良好的效果,可以考慮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