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2陽性乳腺癌,術後輔助治療或可加入帕妥珠單抗

要想弄明白乳腺癌的抗 HER2 靶向治療,首先要解 HER2 是什麼,以及 HER2 陽性代表什麼。

HER2 是細胞上的一個生長因子受體,全稱叫做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 2。它可以接受人體內的刺激資訊,加速腫瘤細胞生長和分裂。HER2 陽性意味著乳腺癌惡性程度較高,患者預後相對較差。HER2 陽性乳腺癌約佔全部乳腺癌的 20% 左右。

曲妥珠單抗是專門針對 HER2 的靶向藥物,經過驗證可以顯著降低 HER2 陽性乳腺癌的死亡風險,給患者帶來生存獲益。

近年來,多種機制的抗 HER2 靶向藥物相繼出現,新藥與曲妥珠單抗聯合使用的臨床研究多數試圖通過“連環殺”消滅 HER2 陽性乳腺癌細胞。

帕妥珠單抗(Pertuzumab)是曲妥珠單抗後續出現的抗 HER2 靶向藥,美國國立綜合癌症網路(NCCN)乳腺癌指南指出,帕妥珠單抗聯合曲妥珠單抗的所謂“雙靶向”治療,療效優於單獨應用曲妥珠單抗。

帕妥珠單抗為何可以抗癌?

帕妥珠單抗是一種單克隆抗體,與 HER2 的結合位置和曲妥珠單抗不同。帕妥珠單抗可以抑制 HER2 與 HER 家族的其他成員發生異源二聚化,因此抗 HER2 能力更強。

帕妥珠單抗輔助治療,小幅度改善無病生存

無論 HER2 陽性晚期乳腺癌術後治療,還是 HER2 陽性乳腺癌術前治療,曲妥珠單抗+帕妥珠單抗的“雙靶向”方案都取得了突破。強強聯手能否再續輝煌,進一步提高乳腺癌術後患者的長期生存率呢?

APHINITY 研究[1]試圖回答這一問題。這項Ⅲ期研究入組了 4805 例 HER2 陽性乳腺癌患者,一半患者術後接受帕妥珠單抗+曲妥珠單抗+化療的輔助治療。

結果顯示:

  • 雙靶向治療的患者有 7.1% 出現疾病復發;而單靶向曲妥珠單抗治療患者的復發比例為 8.7%。雖然看起來差距不大,但科學分析後發現,帕妥珠單抗聯合曲妥珠單抗治療,患者的復發或死亡風險降低 19%。
  • 以3年為限,使用帕妥珠單抗為基礎治療的患者中,94.1% 沒有出現乳腺癌復發,而使用曲妥珠單抗聯合化療的患者中,這一數字為93.2%。
  • 對於淋巴結陽性的乳腺癌,加用帕妥珠單抗治療,患者復發或死亡風險降低 23%。由於淋巴結陽性是高危因素,因此雙靶向治療有可能為高危患者帶來更多生存獲益。

2017 年 12 月 20 日,美國批准帕妥珠單抗用於 HER2 陽性早期乳腺癌的輔助治療。

帕妥珠單抗安全性如何?

在APHINITY 研究[1]中,帕妥珠單抗聯合曲妥珠單抗治療期間,患者的中度或以上不良事件發生率更高一些,其中腹瀉、貧血和中性粒細胞減少最常見。

與曲妥珠單抗單靶向治療相比,雙靶向治療不會明顯增加患者的心臟毒性,但腹瀉等其他副作用風險略高。

帕妥珠單抗在國內的應用情況

2018 年 1 月,帕妥珠單抗在中國提交了上市申請,但還未獲批。 

目前,國內有多項帕妥珠單抗治療乳腺癌的臨床研究正在進行(編號為 CTR20160366、CTR20131049、CTR20130952、CTR20150679、CTR20131487等)。期待帕妥珠單抗能儘快落地,給乳腺癌患者提供更多治療選擇。

小結

  • 對於早期 HER2 陽性乳腺癌,曲妥珠單抗單靶向治療聯合化療效果不錯。但與單靶向治療相比,加入帕妥珠的雙靶向治療能夠進一步降低患者的復發和死亡風險。
  • 帕妥珠單抗+曲妥珠單抗的雙靶向方案不會明顯增加患者的心臟毒性,但其他副作用比如腹瀉有所增多,血液系統毒性也有輕微增加。對於身體狀況特別不好的患者,要謹慎選擇。
  • 靶向藥價格昂貴,兩個靶向藥聯合使用,將增加患者的經濟負擔。

過去十多年,乳腺癌的治療效果越來越好,其中抗 HER2 靶向治療功不可沒。帕妥珠單抗即將登場,有希望延續曲妥珠單抗在乳腺癌中的治療傳奇。

參考文獻

  1. von Minckwitz G, Procter M, de Azambuja E, et al.Adjuvant pertuzumab and trastuzumab in early HER2-positive breast cancer[J].N Engl J Med 377:122-131, 2017. 2.
  2. 2. Cortes J, Fumoleau P, Bianchi GV, et al.Pertuzumab monotherapy after trastuzumab-based treatment and subsequent reintroduction of trastuzumab: activity and tolerability in patients with advanced 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positive breast cancer[J].J Clin Oncol. 2012;30:1594-16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