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 感染者應該向醫生詢問哪些問題?

突然被診斷為感染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或患上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徵(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AIDS;即艾滋病)無疑會給人五雷轟頂的感覺。為儘可能利用看醫生的時間,就診前應做一些準備工作。

尤其是第一次就診時,醫生會了解患者的病史,包括疾病和手術,以及目前的用藥情況。如果記不清所有詳情,就診前可以將這些寫下來。告訴醫生上次就診後出現了什麼情況,或有什麼變化。

您可能會忘記本來想問的問題(或倉促想起來),所以最好事先寫在紙上。在就診時也應記下醫生回答的要點,以便以後需要時檢視。

第一次(或下一次)就診時應向醫生詢問以下問題:

  1. 您有治療 HIV 和 AIDS 感染者的經驗嗎?
  2. 該怎樣判斷我的免疫系統是否正常?或者說免疫功能的受損程度?
  3. 您是怎麼決定我該服用哪些藥物呢?
  4. 如果我感覺正常的話還需要用藥嗎?
  5. 日常生活中我應該做一些改變配合治療嗎?
  6. 感染 HIV 或患上 AIDS 後,我還能運動和從事體力活動嗎?
  7. 我應該注意哪些症狀?
  8. 我該怎樣預防因 HIV 造成的問題和機會性感染(艾滋病患者非常容易患的其他感染)?
  9. 我該怎樣避免把 HIV 傳染給他人?
  10. 如果我的性夥伴是 HIV 陽性,我還需要戴避孕套或採用其他防護措施嗎?
  11. 我該多久複診一次?兩次就診間隔期間,出現什麼情況我應該打電話給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