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腳掌疼是怎麼回事

後腳掌痛以足底筋膜炎最為常見,其他先天性足弓異常也可引起腳掌痛。

後腳掌疼可有多種原因,如無外傷史,一般以足底筋膜炎最為常見,長時間的站立、頻繁的蹲起訓練等動作會過度的拉伸足底筋膜的起止點造成慢性的損傷,產生無菌性炎症,由於炎症反應的刺激,可引起後腳掌的疼痛,從而導致足底筋膜炎。足底筋膜炎主要的臨床表現為腳跟的疼痛與不適,由於站立會對足底筋膜產生較大較快的牽拉力量,所以早晨起床時疼痛感覺明顯,行走過度時疼痛感也會明顯加重,其足底近足跟處常有明確的壓痛點,有時壓痛較劇烈,並且會持續存在。建議注意休息,疼痛嚴重可給予口服非甾體類藥物消炎止痛對症治療,長時間無效可給予區域性封閉治療。

另外,先天性平足或後天足弓塌陷也可以引起後腳掌的疼痛感,其一般還可出現足背或足底區域性的疼痛,站立時足部外觀可見明顯的異常。如果明顯外傷,足踝部軟組織的急性扭傷也可以引起後腳掌的疼痛,給予熱敷止痛等對症處理即可恢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