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後吃什麼恢復快

化療後,需要根據患者的實際營養狀況,進行適當的膳食調整,以促進患者恢復。

1、化療後,需要根據患者實際情況,進行相應的營養篩查及評定後,進行飲食的調整原則如下。

第一、能量。不同腫瘤患者的能量需求情況存在不同差異,如惡性腫瘤患者以25~35kcal/(kg·d)為起始量。

第二、碳水化合物。對不存在胰島素抵抗者,碳水化合物供能佔總能量的50%~65%,如存在胰島素抵抗,可按照佔總能量的40%或更低的碳水化合物進行供給。

第三、蛋白質。增加蛋白質攝入可增強患者肌肉蛋白質合成代謝,一般優質蛋白質供應量在1.0g/(kg·d)以上。

第四、脂肪。脂肪供能應占全日攝入能量的20~35%,並確保有足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如亞油酸、亞麻酸、EPA、DHA等。

第五、維生素補充劑。充足的營養素具有減輕放、化療的副作用。

2、化療後還需要注意如下事項。

第一、定期營養監測。根據藥物治療和營養干預狀況,進行定期身體狀況監測,以對飲食進行實時調整,更好的適應機體對營養的需求,改善蛋白質能量營養不良症狀。

第二、充足的睡眠,規律作息,更好的順應身體的生物鐘,增強機體抵抗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