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後貧血怎麼辦

化療後貧血可以多吃點含鐵和蛋白質的食物來進行改善的,可以有效地促進造血功能的提高,而且也可以配合一些營養鐵劑來進行補血。患者在接受化療期間的時候,對於身體和各方面的要求都是很高的,主要包含在以下幾個事項。

1、化療的時候要注意飲食的調整,化療時儘量性的要降低對酸甜的敏感性,同時增加苦的敏感性,可以適當地選擇一些含糖和酸性的食物,避免出現濃茶咖啡或者是苦味比較強的蔬菜,而且也不能夠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

2、注意防止出現口腔潰瘍的情況,化療期間的時候化療的藥物會直接的損傷口腔黏膜細胞,所以患者在每次餐前餐後都可以使用軟毛的牙刷來進行刷牙,並且要經常性的用食鹽水來進行漱口,戒菸戒酒,保持口腔的衛生清潔工作,避免使用刺激性強或者是粗糙生硬的食物。

3、注意防止口腔感染,化療以後由於口腔內的腺體分泌比較少,口腔的自潔作用也會有所消失,容易會出現口乾和咽喉疼痛的情況,患者一定要加強激發口腔感染的工作,因此化療期間和放療期間都一定要做好口腔的自我保護工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