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會影響月經嗎

不同癌症患者在放化療的不同階段,根據用藥不同對月經的影響不同,但大多數放化療的患者會出現月經紊亂的現象,部分患者會階段性的停經甚至閉經。

化療是化學治療的簡稱,目前醫學上將通過口服、靜脈注射、體腔等方式運送化學藥物進入人體從而達到抑制全身癌細胞擴散效果的治療方式叫作化療。它是醫學界治療癌症的四個重要方法之一,對中晚期癌細胞轉移及全身擴散的患者的治療有重大作用。

目前常用的化療藥物主要可以分為細胞毒性藥物、生物鹼類藥物及鉑類藥物三種,針對不同癌症的不同時期,化療的副作用也不盡相同,但其特性通常來說就是抑制癌細胞的生成,對女性來說,卵子細胞由於生長旺盛因此容易受到影響,此時女性月經也會由於卵細胞被抑制從而引發月經週期紊亂的現象,有部分患者化療時也會出現停經,但一般來說這種現象都是暫時的,隨著化療期結束,月經會逐漸恢復正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