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甲狀腺癌,該如何就醫

選擇什麼型別的醫院?該選擇什麼科室?

目前,大多數甲狀腺癌是由體檢發現的。一般體檢報告會提示:“甲狀腺結節,不除外惡性”、“甲狀腺結節,建議綜合性醫院進一步檢查”等。少數患者無意中發現頸前結節,並發現結節生長較快。

甲狀腺癌的診斷依賴醫生的經驗、準確的輔助檢查、甚至病理活檢。因此,建議到二、三級綜合性醫院就診。

一般選擇二、三級醫院的普外科就診,有些醫院有頭頸外科也可進行甲狀腺癌診治。

就醫前應做哪些準備?

1.要考慮自己能否準確向醫生表述病情,如果有困難,可能需要告知親屬,請他們陪同就診。

2.如果您會使用智慧手機或上網,可以在網上預約或電話預約掛號,減少去現場排隊等候的時間。

3.帶上以下資料:

  • 就診卡、身份證;
  • 門診病歷;如果有體檢中心檢查報告一定帶上,最好是紙質版報告;
  • 以前做過的相關影像學檢查(B超、CT等)的片子和報告;
  • 近期的化驗檢查結果:甲狀腺功能、甲狀腺抗體等;
  • 如果既往做過甲狀腺穿刺,一定要將穿刺報告帶上(包括細胞病理結果及分子病理結果);

4.不推薦空腹就診。大多數檢查都需要預約,當日能馬上做的檢查很少,因此不需要空腹;另一方面門診排隊人數不少,等待時間較長,空腹容易發生低血糖。

懷疑甲狀腺癌,醫生可能問哪些問題?

醫生可能會問:“哪裡不舒服?”、“今天來的目的是?”、“有什麼問題需要我幫助?”等。隨後會讓您儘可能詳細描述不適與症狀。根據您的訴說,醫生會進一步詢問,例如:

1.是否有頸前腫物、結節? 是您本人發現的,還是家人朋友發現的?頸前結節生長快嗎?自己觸控有多大?

2.是否有頸部淋巴結腫大?頸部淋巴結是以前就有、還是新發現的?淋巴結近期生長得快嗎?

3.是否怕熱、多汗?是否飯量增大、體重減輕?是否容易情緒激動、性情急躁?是否有失眠、思想不集中?是否有眼球突出、手舌顫抖?(女性)是否有月經失調甚至閉經?(男性)是否有陽痿或乳房發育?

4.是否近期感冒、發燒?您的職業和愛好是什麼?是否接觸放射性物質?是否有吸菸、飲酒史?吸菸及飲酒的量如何?

5.是否有甲狀腺疼痛?疼痛嚴重嗎?是否為持續性疼痛?是否有耳、枕部、肩部等處疼痛?

6.是否有聲音嘶啞?有多長時間了?聲音嘶啞是持續加重,還是時好時壞?

7.是否有吞嚥困難?是否有呼吸困難?是否有腹瀉、心悸、臉面潮紅?

8.是否有親戚患過甲狀腺腫瘤、以及其它腫瘤?

9.是否有其它內分泌腫瘤?是否有其它病史?

如何向醫生描述病情?

醫生希望您能簡明扼要地正確描述您的不適,並注重不適的特點、時間、不適處理的描述。例如:不適存在的位置;何時不舒服;怎樣的不舒服;在何種情況下症狀加重及減輕;是否治療過;何種治療;治療效果如何。

醫生會根據您的描述,進一步詢問。

共同撰寫:中日友好醫院 彭維朝醫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