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鼻竇疼痛的 5 種方法

感冒讓人呼吸困難,鼻竇被阻塞時,也可能帶來疼痛,額頭、眼部、臉頰和鼻子周圍更為明顯。觸控臉部或低頭時疼痛可能會加劇。

感冒引起的鼻竇疼痛無需醫生診治,其會隨著其他感冒症狀一起好轉。但有時鼻竇阻塞後細菌會引發一種名為細菌性鼻竇炎的感染。如果是由細菌感染引起的鼻竇炎,疼痛持續時間可能比典型感冒長。醫生可能會使用抗生素和其他藥物以緩解患者不適。

無論是由感冒還是細菌感染引起的鼻竇疼痛,都可通過以下方式緩解:

  • 嘗試鹽水噴鼻劑:請諮詢醫生或藥師是否可使用生理鹽水噴霧。鹽水噴霧可緩解鼻竇腫脹,有助於稀釋堵塞鼻腔的黏液。患者每天最多可以使用六次,而且不必擔心副作用。也可以自己製作鹽水噴鼻劑。諮詢醫生或藥師如何自己製作,務必使用蒸餾水或煮沸過的水,不要直接從水龍頭接水。
  • 使用加溼器:溼潤的空氣對鼻竇堵塞的效果很好。請使用加溼器,晚上睡眠時尤為如此,這有助於保持鼻竇開啟並緩解壓力。也可嘗試於熱水淋浴後坐在充滿蒸汽的浴室裡,或對著一鍋不沸騰的熱水吸入蒸汽,這有助於更快緩解症狀。
  • 熱敷:在額頭、眼部和臉頰上放一條溫暖溼潤的毛巾,這有助於緩解腫脹和跳痛感。
  • 應用非處方 (over-the-counter, OTC) 減充血噴鼻劑:此類藥物可減少充血,緩解症狀,在感冒早期尤為如此,可以應用噴鼻劑、液體或藥丸等不同劑型。如果選擇減充血噴鼻劑,請勿應用超過 3 天。長時間應用可能加重而非減輕鼻塞。
  • 應用非處方止痛藥:對乙醯氨基酚、布洛芬或萘普生可以緩解鼻竇疼痛。但絕不要讓未成年患兒服用阿司匹林以止痛,否則可能帶來危險。

如果感冒引起的鼻竇疼痛持續 10 天不好轉,請就診,患者可能需抗生素或其他治療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