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壓力和失眠的漸進式肌肉放鬆

漸進式肌肉放鬆(progressive muscle relaxation,PMR)是一種深度放鬆技巧,已被用於有效控制壓力和焦慮、緩解失眠,並減輕某些型別的慢性疼痛症狀。漸進式肌肉放鬆是基於一次拉緊或收緊一個肌肉群的簡單練習,然後通過釋放張力進行放鬆。醫生已將漸進式肌肉放鬆與標準治療方相結合,用於緩解許多疾病的症狀,包括頭痛、癌症疼痛、高血壓和消化系統紊亂。

Edmund Jacobson在 20 世紀 30 年代提出了漸進式肌肉放鬆,該方法的前提基礎是,精神上的平靜是身體放鬆後的自然結果。幾乎任何人都可以學習漸進式肌肉放鬆,每天只需要練習 10 ~ 20 分鐘。

大多數醫生建議人們按特定順序逐步拉緊和放鬆肌肉群,通常從下肢開始,以面部、腹部和胸部結束。人們可以坐著或躺著練習該方法,練習時應穿著舒適的衣服,並且是在一個沒有任何干擾的安靜環境中練習。

漸進式肌肉放鬆的方法如下;

  • 吸氣時,將一個肌肉群(例如大腿上部)收縮 5 ~ 10 秒,然後呼氣,並突然釋放肌肉群中的張力。
  • 給自己 10 ~ 20 秒的放鬆時間,然後繼續進行下一個肌肉群(例如臀部)的練習。
  • 在釋放肌肉張力的同時,儘量專注於肌肉群放鬆時,感覺到的變化。想象可能有助於釋放壓力。例如,可以想象當自己在放鬆每個肌肉群時,緊張的感覺正在從身體中釋放出來。
  • 逐漸收縮和放鬆身體的肌肉群。

失眠症患者表示,晚上練習漸進式肌肉放鬆有助於入睡。漸進式肌肉放鬆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可以幫助人們瞭解身體想要告知的訊號。通過練習和時間,人們可以學習準確識別和減少體內壓力和緊張的跡象和訊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