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期肝細胞癌

如果被確診為肝細胞癌(HCC),並且病情處於II期,這意味著什麼呢?首先,目前在國際上肝癌有多個分期系統,包括巴塞羅那臨床肝癌(BCLC)分期系統、TNM分期系統等。根據我國患者的發病特點,國內也有自己的肝癌分期系統。下面,我們一起了解II期肝細胞癌的診療流程圖(圖1)。

圖1 II期肝細胞癌的診療流程圖

1. 腫瘤範圍

II期肝細胞癌屬於中期肝癌,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腫瘤的個數為2~3個,其中最大腫瘤的直徑超過3釐米,另一種是腫瘤個數超過4個,且這兩種情況的腫瘤都沒有侵犯血管和肝外轉移,患者的肝功能和體力活動狀態良好(PS=0~2分)[1]

進一步瞭解肝功能Child-Pugh評級及體力活動狀態PS評分詳見連結:

經動脈化療栓塞術 (TACE):中晚期肝癌的首選治療方法

2. 預期壽命

II期肝細胞癌患者,如果不規範治療,中位生存時間只有16個月左右[2]。但經過規範治療,仍是有希望根治。

3. 治療選擇

說到治療,醫生都是“按指南辦事”。目前主流指南有美國的NCCN指南和我國的CSCO指南,對於II期肝細胞癌的治療推薦見下表[1]

表1  中美指南對II期肝細胞癌的治療推薦

上面專業指南的“行話”有點難懂,我給您“翻譯”一下。

可手術

對於II期患者,如果肝功能良好,身體能耐受,醫生通常建議手術治療,徹底切除腫瘤及周圍部分肝組織。同時,也需要保留具有良好血供,良好血液和膽汁迴流的肝組織,以便術後肝功能代償,降低術後死亡率和手術併發症。由於II期患者的腫瘤較大或數目較多,我國指南推薦,可在術中同時進行消融治療,或在術後進行肝動脈栓塞化療。這樣能更有效地清除癌細胞,減少復發。

不可手術

如果患者肝功能欠佳,或身體情況無法耐受手術,醫生還有好幾種區域性根治方法,如消融、介入和放療,或是同時使用這些治療方法。

◆ 消融:是指在CT或磁共振引導下,將探針或針頭插入腫瘤內,利用電流產生的熱量,或冷凍劑(比如氬氣)產生的超低溫,將腫瘤“燙死”或“凍死”。對於直徑小於3釐米的肝細胞癌,這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治療手段。對於II期患者的肝癌,消融可以與介入或放療聯合使用。

◆ 介入:是指通過插管的方法,把導管放置於“供養”腫瘤的肝動脈內,並灌注化療藥物和栓塞劑,直接殺死並“餓死”癌細胞。醫生也使用放射性核素(I-131、Y-90)等來做動脈栓塞。這類治療是利用核素發射出的 β 射線的輻射能,使腫瘤細胞的結構和性質遭受損害,使其失去繁殖能力,最終衰老死亡。

◆ 放療:指南推薦的放療,包括立體定向放療、調強適形放療和三維適形放療。其中,立體定向放療能更精準聚焦癌灶、單次劑量更大,如同一把看不見的“射線刀”,把腫瘤切乾淨,主要適合腫瘤數目在3個以內的患者。而調強適形放療和三維適形放療,能夠適應腫瘤形狀,從多個不同的角度對腫瘤釋放射線,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除了上述的三種手段,對於病情較重的II期患者,指南也推薦直接進行系統治療,治療的選擇。包括靶向治療(索拉菲尼、侖伐替尼)或化療(由奧沙利鉑、氟尿嘧啶和葉酸組成的FOLFOX4方案)。

可移植

對於伴有臨床門靜脈高壓和(或)失代償期肝硬化的II期肝細胞癌患者,醫生會考慮進行肝移植。在移植前,有的患者可能需要進行一段時間的過渡性治療,如射頻消融、介入化療、靶向治療等,以控制腫瘤的生長。

4. 複發率

即使進行了根治性治療,肝細胞癌仍有可能復發。如果進行的是手術治療,術後5年的複發率高達70%,復發高峰為術後1~2年3。復發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存在乙型肝炎病毒(HBV)或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因此在術後進行抗病毒治療,能夠有效地減少復發。

5. 如何隨訪

規律隨訪能幫助醫生儘早發現復發,及時治療。在根治性治療後2年內,患者需要每 3~6 月進行一次影像學檢查(腹部或盆腔CT/MRI),2年之後每 6~12 月檢查一次1,3

6. 日常生活

酒精肝、脂肪肝、肝炎、病毒感染以及不潔飲食等,都是肝癌的風險因素。因此,患者在治療後,需要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果有飲酒習慣,請一定戒酒。

參考文獻

  1. 1. CSCO 原發性肝癌診療指南 2018 V1
  2. 2. https://www.cancerresearchuk.org/about-cancer/liver-cancer/survival
  3. 3. NCCN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in hepatobiliary cancers 2019 V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