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酸激酶同工酶高是怎麼回事

肌酸激酶同工酶高可能與冠心病、甲狀腺功能減低症、腦血管疾病、肺部疾病、慢性醇中毒等有關。

肌酸激酶同工酶主要存在於骨骼肌、腦和心肌組織中,是診斷骨骼肌和心肌疾病的敏感指標,一般常用於篩查是否有冠心病,但需結合乳酸脫氫酶、穀草轉氨酶、羥丁酸脫氫酶、肌鈣蛋白等指標。一般冠心病尤其是心肌梗死會存在隨著時間的變化酶出現波動的情況,故須動態監測。同時還要結合臨床症狀,如是否胸悶氣短,心前區不適,若存在此類症狀,需警惕冠心病。

另外甲狀腺功能減低症、腦血管疾病、肺部疾病、慢性醇中毒等都可以導致肌酸激酶同工酶的升高,這時候的臨床症狀就顯得很重要,如甲狀腺功能減低的患者會合並注意力不集中、易疲勞、怕冷等;腦血管疾病會出現頭暈、頭痛、肢體活動障礙等;肺部疾病伴有咳嗽、咳痰、胸悶、氣短等。因此,肌酸激酶同工酶高還要結合其他檢查確診後對症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