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肝炎最終也會發展成肝癌嗎?

甲型病毒性肝炎,是一種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急性腸道傳染病,那麼,甲型肝炎是否會發展成為肝癌呢?

甲型肝炎不會引起慢性感染

  • 甲型肝炎主要經過糞-口傳播,發病以兒童及青少年為多見
  • 臨床特徵為食慾減退、噁心、嘔吐、疲乏、肝臟腫大及肝功能異常等,部分病例可以有發熱、黃疸,也有很多無症狀感染者。
  • 甲型病毒性肝炎的病程呈自限性,不會出現慢性化。甲型肝炎可以自愈,甲型肝炎病毒所導致的肝臟免疫病理損傷是可逆的,是可以恢復的。

肝癌的危險因素

肝細胞性的原發性肝癌在我國的發病率很高,研究表明肝細胞肝癌的發生與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和肝硬化密切相關。

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

在我國,特別是東南沿海的高發地區,乙型肝炎慢性攜帶者占人群的 10%~15%,而在原發性肝癌的患者之中,有乙型肝炎感染背景者佔到了 90% 以上。

為何我國東南沿海地區肝癌發病率較高?
  • 在日本、歐洲的肝癌患者中,丙型肝炎抗體的陽性率顯著高於普通的人群。例如在西班牙,肝癌患者中丙型肝炎病毒抗體的陽性率為75%,而在普通人群中陽性率僅為 7.3%;在義大利,肝癌患者中丙型肝炎抗體的陽性率為 65%;在日本,肝癌患者中丙型肝炎抗體的陽性率為 70.3%。
  • 在我國,肝癌患者丙型肝炎抗體的陽性率不是很高(大概在 10% 左右),這主要是因為我國乙型肝炎感染者人群龐大,丙型肝炎感染者人群相對較少,從而導致肝癌患者中以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居多。

由於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可呈現為慢性化感染,一旦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或者丙型肝炎病毒,疾病不容易控制,病毒可以長期潛伏在機體之中,稱為免疫耐受期。等到機體免疫力低下的時候再活動,從而進入免疫活動期。

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反覆肝細胞損傷和肝細胞再生,增加了肝細胞對致癌因素(如黃麴黴毒素)的敏感性,並且乙型肝炎病毒 DNA 整合進入肝細胞的基因組之中,加上一些複雜的病毒分子生物學機制,導致了肝細胞肝癌的發生。丙型肝炎也是如此,反覆的肝細胞損害和增生與肝癌的發生密切相關。

肝硬化

肝硬化與肝細胞肝癌的發生密切相關。我國 500 例肝癌的屍檢材料顯示,肝癌和肝硬化的合併率為 83.6%,顯示了肝硬化和肝癌的密切關係。肝硬化是肝細胞受到肝炎病毒、酒精等因素長期損害的結果,在這些病理因素的長期損害下,肝細胞反覆損害、增生,甚至不典型增生,從而對各種致癌因素敏感,經多病因、多階段的損害而發生癌變。

甲型肝炎不會導致肝癌

甲型肝炎病毒感染不會導致慢性化過程,也極少發生肝硬化。因此,甲型肝炎發生後一般不會導致肝癌的發生,除非患者本身有攜帶乙型肝炎病毒或者罹患丙型肝炎,在此基礎上重疊甲型肝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