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的區別

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的區別在於它們的病原體是兩個不同血清型的流感病毒。流感,也就是平時說的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與其他病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不同的是潛伏期短、傳染性強。流感病毒屬正黏病毒科,RNA病毒,根據核蛋白和機制蛋白抗原性的不同,分為甲型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丙型流感病毒3種。

甲型流感病毒曾引起多次世界大流行,其宿主分佈廣泛,抗原極易發生變異,致病性高,病情相對較重,1918年的西班牙大流感就是甲型流感h2N1,引起全球近10億人感染和超過4000萬人死亡,此後多次引起世界性大流行,甲型流感按HA和NA抗原不同又可分為18個H亞型(h2~h28)和11個N亞型。乙型流感病毒,一般是小範圍流行和散發,主要感染人類,但對人類致病性較低,病情相對較輕,可發生變異。丙型流感病毒較少引起流行,一般較少發生變異,只引起人類不明顯的上呼吸道感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