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一度腫大原因

甲狀腺腫大可分三度,一度最小,三度最大: I 度腫大:能觸及腫大,但不能看出腫大;Ⅱ度腫大:既能觸及腫大,又能看出腫大,但在胸鎖乳突肌範圍以內;Ⅲ度腫大:甲狀腺腫大已經超過胸鎖乳突肌外緣(胸鎖乳突肌是向左或向右轉頭時頸前部繃緊的二條長條狀肌肉,一端連線胸鎖關節,一端連線顱骨的乳突)。

引起甲狀腺腫大的常見疾病如下:1、甲狀腺功能亢進:腫大的甲狀腺質地柔軟,觸診時可有震顫,可能聽到“嗡鳴”樣血管雜音,是血管增多、增粗、血流增速的結果;2、單純性甲狀腺腫:腺體腫大很突出,可為瀰漫性,也可為結節性,不伴有甲狀腺功能亢進體徵;3、甲狀腺癌:觸診時包塊可有結節感,不規則、質硬。因發展較慢,體積有時不大,易與甲狀腺腺瘤、頸前淋巴結腫大相混淆;4、慢性淋巴性甲狀腺炎(橋本甲狀腺炎);5、甲狀旁腺腺瘤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