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人有必要注射流感疫苗嗎?

注射流感疫苗是一種較為有效的預防方法。有人問,本人現在身體非常健康,有必要注射流感疫苗嗎?答案是,當然要。原因如下:

流感病毒傳染性強

流行性感冒的流行特點是:突然發病、發病率高、迅速蔓延、流行過程短但是能夠多次反覆。病毒主要通過空氣飛沫傳播,病毒存在於患者或者隱性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中,通過說話、咳嗽、噴嚏等方式散播到空氣之中,在空氣中可以保持30分鐘之久,易感者吸入後就可以獲得感染。因此,流感病毒傳染性比較強。

流感病毒可導致重症感染及死亡

典型的流感病毒感染表現為急起高熱、畏寒、頭痛、乏力、全身痠痛等,呼吸道症狀並不嚴重。

流感一般具有自限性,預後較好。但是,也有部分流感患者的呼吸道症狀比較嚴重,並且有肺部繼發感染和肺外併發症的風險,比如瑞氏綜合徵(一種肝臟及神經系統併發症)、中毒休克綜合徵、心肌損害、橫紋肌溶解以及腦炎、急性壞死性腦病、格林巴利綜合徵、脊髓炎等。在老年人和伴有基礎疾病(如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中,有一定的死亡率。

中毒型流感可以表現為高熱、休克和瀰漫性血管內凝血,雖然極其少見,但是病死率很高。

人群對流感病毒普遍易感

人群對流感病毒普遍易感,與年齡、性別、職業等都沒有關係。任何年齡、無論男女,不管從事什麼樣的職業,都是流感病毒的易感人群,尤其是從事與禽類接觸的工作人員,如家禽飼養員、屠宰場工人、禽類市場的工作人員等,從事其他職業的人一旦接觸患病的禽類,也很容易感染禽流感病毒。

小結:對於流感病毒,人群普遍易感,健康人也會很容易被感染到。臨床症狀比普通感冒更嚴重,傳染性較強,危害較大,發生病毒性肺炎、繼發性細菌性肺炎、呼吸衰竭、心肌炎等併發症的風險也相應增加。因此,即使是非常健康,也必須接種流感疫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