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周炎是自限性疾病,所以不用治療?

自限性疾病,是指疾病在發展到一定程度後能自動停止,並逐漸恢復痊癒,無需特殊治療,只需對症治療或不治療,靠自身免疫就可痊癒的疾病。但是自限性疾病並不是不需要治療,有時還是需要對症治療,或者採取醫學上其他合理的方式進行干預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

肩周炎屬於自限性疾病,雖然呈現自限性特點,但是治療與不治療的效果還是有很大區別的。

  • 未經治療者整個病程為 12~42 個月,平均 30 個月;且即使病情得到最大程度的恢復,仍有約 60% 的病例不能完全恢復正常,患肩活動度低於對側正常肩關節。
  • 而經過正規系統醫學治療後的患者恢復時間及康復效果都大大優於未經治療的患者。

綜上所述,自限不等於不需要積極治療。患有肩周炎而不治療,認為這種病可以自愈,不但延誤了最佳治療康復時機,而且恢復時間較慢,遺留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礙,影響日常生活工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