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後跟外側疼是怎麼一回事呢?

腳後跟外側疼痛可能是足底筋膜炎。多數病人都是因為一次或長期大量行走活動引起,比如:長跑、登山健身、徒步旅行、長時間步行,走石子路等等。另外,扁平足也是病因之一。也有部分病人是由於更換不合適的鞋子引起。足底筋膜一片扇形結締組織,位於趾骨與跟骨結節之間,有很強的彈性和韌性。主要功能是維持足弓的高度,保持正確的步姿,緩解足部壓力,減輕震盪。凡是產生負荷作用於足底的活動,超出了足底筋膜的負荷,都有可能引起足底筋膜的慢性損傷,從而誘發足底筋膜的慢性炎症反應。患者主要在足底靠近腳跟或者足底中間出現疼痛與不適,尤其是晨起或長時間不活動後再次獲得時容易出現。這是因為經過休息後,足底筋膜不再負重,會處在短縮的狀態,而當早晨下床踩地時,會對足底筋膜產生較大、較快的牽拉力,進而引起疼痛。但在行走一段時間後,足底筋膜會變得較鬆,因而症狀會緩解。但若過度行走或跑步,足底筋膜被牽拉的次數漸增,疼痛又會再現。緩解足底筋膜炎的最好辦法之一就是避免過度活動,儘可能減少足部負重。二,更換合適的鞋子,做好要對足弓有一定支撐的鞋子,就應儘量避免在硬的路面上運動。在腳後跟敷冰塊,這樣做可以幫助減輕炎症狀況,緩解由足底筋膜炎還有有彈性,以減輕對足部的壓力。三,急性疼痛期可以冷敷,慢性期可以熱敷。四,可以口服,或外用消炎鎮痛藥物,如扶他林,布洛芬。五,如果不緩解,可以區域性封閉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