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癌術後飲食禁忌

結腸癌術後遵醫囑進行復食,術後腸道通氣後可進行恢復飲食,建議醫院有營養科可進行恢復飲食諮詢,可根據情況選擇特膳飲食。整體來講,結腸癌術後飲食分為兩個階段:

手術後初期,一般7天左右,術後飲食應適應胃腸功能,逐步恢復,禁忌過量,應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軟到硬,從流質、半流質過渡到軟食和正常飲食,期間禁忌過早新增脹氣食物如大豆、牛奶、蔗糖等,也許禁忌一直給予小米清湯、無肉的雞湯等,營養價值過低,不利於身體術後康復。

出院後的正常飲食應注意必須禁忌不健康易致癌的飲食方式,避免醃製、煙燻、煎炸、油膩、辛辣刺激、酒精類食物,健康天然飲食,注意食材安全、注意防止食物黴變、不吃剩菜等。除此之外,少吃多餐,減少油脂的攝入量,每日用油少於30g;根據胃腸恢復情況逐步新增膳食纖維的食物,有利於腸道菌群,儘快回覆腸道功能,並防止腸癌復發,最終養成每日一斤蔬菜半斤水果,並新增粗糧的飲食習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