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多發息肉嚴重嗎

結腸息肉是指結腸黏膜表面突出於腸管內的隆起狀病變,息肉為單個或多個,大小不一。一般來說,單個息肉癌變可能性較小,多發性的息肉癌變可能性較大。

息肉病理學分為腺瘤性息肉、炎性息肉、錯構瘤樣及其他型別。炎性息肉及錯構瘤樣息肉惡變者較少,而腺瘤性息肉,特別是絨毛狀腺瘤是最容易惡變為結腸癌的型別。息肉還分為有蒂和無蒂,帶蒂的息肉,往往呈良性,一般不發生惡變,如果是體積較大,帶蒂、面積廣的息肉則有惡變為癌的可能。

結腸癌有明顯的家族遺傳史,因此,若直系親屬中患有結腸癌,則息肉惡變為癌的可能性較大,應定期隨訪。

結腸息肉往往會引起腹瀉、便血、腸梗阻等併發症,所以,在診斷為腸息肉時,建議儘早切除,以改善症狀,預防癌變。同時,飲食上應清淡,少食用辛辣刺激食物,減少對息肉的刺激,過多的刺激可能會加快息肉惡變。還應保持大便的通暢,減少腸息肉便血、腸梗阻等併發症的形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