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直腸癌:我國原研藥物“閃亮登場”,填補復發治療空白

2018年,我國新上市了一個結直腸癌靶向藥呋喹替尼,美國上市了一個葉酸類似物,併為符合特定條件的晚期患者,批准了一個新的治療方案。它們的名單如下:

這些新藥效果怎麼樣?適合什麼樣的患者?我們邀請了國內結直腸癌領域權威專家——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張蘇展教授為您分析一下。

結直腸癌轉移了,有哪些新藥可用?

大約25% 的結直腸癌患者在診斷初期已經有轉移,另外 50% 的患者隨著疾病進展出現轉移。這些患者通常先採用聯合化療,常用方案包括FOLFOX(奧沙利鉑、5-氟尿嘧啶和葉酸)、FOLFIRI(伊立替康、5-氟尿嘧啶、葉酸)等。2018年上市的左旋亞葉酸鈣是葉酸類似物,緩解了國外反覆出現的葉酸缺藥問題,但我國並不存在這個問題。

如果初始化療後復發,醫生常更換藥物種類,再次化療。但仍有一部分患者在二次化療後會復發,他們一直沒有可用的國產藥。2018年上市的呋喹替尼填補了這一空白。

在轉移性結直腸癌患者中,約5%~10%存在“錯配修復基因”功能缺陷。什麼是“錯配修復基因”呢?它就像DNA複製“生產線”上的“檢修工”,負責對“生產線”上的 DNA 成品查漏補缺。如果它出現了功能缺陷,DNA配錯也“沒人管”,日積月累就會造成大量 DNA突變,導致腫瘤發生。

對於這類患者,2018年FDA批准了一個由兩種免疫治療新藥組成的方案作為初始治療:納武利尤單抗+ipilimumab。

新藥的療效和安全性比以前的治療更好嗎?

先說說我國原研的呋喹替尼,它在研究中使患者的死亡風險下降35%,優於三線化療。但呋喹替尼與國外常用的瑞戈非尼誰更好,目前還沒有定論[1]

對於錯配修復基因功能缺陷的患者,納武利尤單抗聯合ipilimumab可使45%的患者獲得緩解,而且超過80%的患者緩解超過半年,比化療效果好得多[2]。但值得注意的是,只有存在錯配修復基因功能缺陷的患者,使用這個方案才有效。因此使用前需要先檢查是否存在這種情況。

而且,這一方案的不良反應可不小,特別是ipilimumab被加了一項“黑框警告“,這是美國FDA對上市藥物採取的一種最嚴重的警告形式,它提醒該藥可能造成”致死性免疫介導不良反應”。Ipilimumab只能使用低劑量。

這些新藥適用於國內患者嗎?

上面提到,呋喹替尼適用於轉移性結直腸癌患者的三線治療。我們期望它能儘早進入國家醫保目錄,幫助更多的患者得到有效的治療。

如果患者檢測明確為錯配修復基因功能缺陷,則可使用納武利尤單抗聯合ipilimumab。納武利尤單抗已經在我國上市,但並沒被批准用於結直腸癌,而ipilimumab還未在我國上市,短期之內難以用到。

如果您想要了解更多2018年上市新藥的資訊,請點選閱讀

2018年中美癌症新藥大盤點

參考文獻

  1. Jin Li, Shukui Qin, Ruihua Xu et al.Effect of Fruquintinib vs Placebo on Overall Survival in Patients With Previously Treated Metastatic Colorectal Cancer[J].JAMA. 2018, 319(24):2486-2496.
  2. NIH.YERVOY- ipilimumab injection[J/OL].https://dailymed.nlm.nih.gov/dailymed/drugInfo.cfm?setid=2265ef30-253e-11df-8a39-0800200c9a66&audience=consumer.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