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直腸癌的病理和組織學分型

結直腸癌的大體形態分型

根據大體形態,可將結直腸癌分為腫塊型、浸潤型和潰瘍型三類。

腫塊型

腫瘤向腸腔內生長,呈半球狀或球狀隆起,質地較軟,瘤體較大,容易潰爛出血,並繼發感染和壞死。好發於右半結腸,多數分化程度較高,浸潤性小,生長也較緩慢。

浸潤型

腫瘤環繞腸壁並沿黏膜下生長,質地較硬,容易引起腸腔狹窄和梗阻。細胞分化程度較低,惡性程度高,較早發生轉移。多發於右半結腸以外的大腸。

潰瘍型

結直腸癌中最常見的型別,好發於左半結腸、直腸。腫瘤向腸壁深層生長,並向腸壁外侵潤,早期即可出現潰瘍,邊緣隆起,底部深陷,易出血和感染,易穿透腸壁。細胞分化程度低,往往較早發生轉移。

結直腸癌的組織學分型

根據組織學特點,結直腸癌可分為腺癌、粘液腺癌、鱗狀細胞癌、腺鱗癌、印戒細胞癌和未分化癌六類。

腺癌

多數的結直腸癌為腺癌,腺癌細胞排列成腺管狀或腺泡狀。

根據分化程度的不同,按 Broder 法又可分為 Ⅰ~Ⅳ 級,即低度惡性(高分化)、中等惡性(中分化)、高度惡性(低分化)和未分化癌。

粘液腺癌

含有大量粘液,又稱膠樣癌。粘液可在細胞外間質中,或集聚在細胞內將核擠向邊緣,細胞內粘液多者預後差。總體來說,粘液腺癌的惡性程度較高,術後易復發,預後不佳。

鱗狀細胞癌

由鱗狀細胞組成,腫瘤呈邊緣隆起的潰瘍狀,或呈斑塊狀和結節狀。

腺鱗癌

一組既含有腺癌成分又含有鱗癌成分的惡性腫瘤。腺癌伴小灶性鱗化者,仍歸入腺癌中。

印戒細胞癌

以充滿黏液而散在分佈的印戒形癌細胞為主要成分的惡性腫瘤。預後極差,很少存活 2 年以上。

未分化癌

細胞較小,呈圓形或不規則形,排列成不整齊的片狀。分化程度很低,浸潤性強,極易侵入小血管和淋巴管,預後很差。

什麼是結腸原位癌和結腸癌性息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