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直腸癌的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簡稱放療,是使用高能 X 線、電子束或放射性同位素來攻擊癌症的一種治療方法。治療射線直接瞄準腫瘤,破壞癌細胞中的染色體,使癌細胞不能繼續繁殖。

作為結直腸癌的一種治療手段,放療可以幫助控制疾病,並延長一些患者的生存期。

如果你患有直腸癌,即腫瘤的生長部位在你的直腸,醫生可能會在手術前或手術後使用放療,通常和化療聯合進行。如果你不適合進行手術,也可以單獨應用放療,幫助緩解疼痛、出血或阻塞。

如果你患有結腸癌,即腫瘤的生長部位在你的結腸,很可能在手術後接受放療。放療可以殺死術後可能遺留的癌細胞。如果不做手術,也可以單獨進行放療。

放療的型別

在決定選擇哪種放療型別時(內放射或外放射),醫生會考慮腫瘤的型別、位置和大小。

外放射治療

這是結直腸癌患者最常見的放療型別。使用放射儀器,將射線瞄準腫瘤進行治療,治療過程是無痛的。

治療開始前,包括腫瘤放射醫生在內的專家團隊將使用掃描測量到的資料,來找到精確的照射位置。他們會在你的身體上標記小點,來顯示光束需要瞄準的位置,以確保在每次治療中都能對準相同的位置。

你一般會坐或躺在治療臺上,以便機器的放射線能夠瞄準腫瘤。你需要保持不動的姿勢,不過只需持續幾分鐘時間。你可能需要每週治療五次,持續數週。有時,還需要每天接受數次治療,持續數週。

外部光束放射線有多種型別,包括二維放射治療 (2D)、三維適形放射治療 (3D conformal)、調強放射治療 (Intensity modulated radiation therapy, IMRT)、影像引導放射治療 (Imaging guided radiotherapy, IGRT) 和質子束治療。

結直腸癌患者常用的三維適形放療是什麼?

內放射治療

間質放療 (interstitial radiation therapy),又稱近距離放療 (brachy therapy),用一根管子將含有放射性物質的小顆粒(又稱“種子”),直接放入腫瘤中,15 分鐘後取出。你可能每週至多接受兩次治療,持續 2 周。

腔內放療 (endocavitary radiation therapy) 通常用於治療直腸癌。治療時將直腸鏡放入肛門,可以使射線直接到達腫瘤,保持幾分鐘後即可取出直腸鏡。你可能會需要進行四次治療,每次治療間隔約 2 周。

結直腸癌放療的療程週期是怎樣的?

放療的副作用

副作用往往發生於身體接受照射的區域,可以諮詢醫生,瞭解可能出現的副作用。

放療的副作用可能有:

  • 便血
  • 精神不振
  • 腸瘻
  • 照射部位的面板出現疼痛和灼燒感
  • 排便疼痛
  • 排尿疼痛
  • 性功能障礙

大部分副作用在治療結束的幾周後會好轉,也有些可能不會。藥物和其他療法有助於緩解這些副作用。出現任何副作用,都應該告訴醫生,以便他們及時提供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