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動脈化療栓塞術 (TACE):中晚期肝癌的首選治療方法

什麼是肝癌?

我們常說的肝癌,主要指的是原發性肝癌 (primary liver cancer,PLC),是一種常見的惡性腫瘤,起病隱匿,進展迅速,大多數患者確診時已經是中晚期,往往預後較差。

原發性肝癌包括肝細胞癌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HCC)、肝內膽管細胞癌 (intrahepatic cholangiocarcinoma, ICC) 和肝細胞-膽管細胞癌混合型等病理型別。

其中肝細胞癌佔到 90% 以上,我們經常說的肝癌亦。本文重點介紹中晚期肝細胞癌的經動脈化療栓塞術 (transcatheter arterial chemo embolization, TACE)。

肝癌如何分期?中晚期肝癌又是什麼?

在介紹肝癌的分期之前,先要介紹肝功能狀態和體力活動狀態的概念。

什麼是肝功能狀態(Child 分級)?

1973 年,Pugh 在 Child 分級的基礎上,提出了 Child-Pugh 分級。Child-Pugh 分級採用評分法估計肝功能的狀況,是目前臨床常用的肝功能分級方法。

表 2 肝功能 Child-Pugh 分級
指標評分
123
總膽紅素 (μmol/L)小於 3434~51大於 51
血清白蛋白 (g/L)大於 3528~35小於 28
凝血酶原時間延長1~3 秒4~6 秒大於 6 秒
腹水

輕度中等量
肝性腦病(級)1~23~4
注:按積分法,5~6 分為 A 級,7~9 分 B 級,10~15 分 C 級

什麼是體力活動狀態?

PS 評分是指評價患者的體力活動狀態 (performance status, PS),即從患者的體力來了解其一般健康狀況和對治療的耐受能力。主要內容如下:

  • 0 分:活動能力完全正常,與發病前的活動能力沒有任何差異;
  • 1 分:能自由走動,從事輕體力活動,包括一般家務或辦公室工作,但不能從事較重的體力活動;
  • 2 分:能自由走動,生活自理,但已喪失工作能力,不少於一半的日間時間可以起床活動;
  • 3 分:生活僅能部分自理,日間一半以上時間臥床或坐輪椅;
  • 4 分: 臥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
  • 5 分: 死亡。

肝癌的巴塞羅那分期

目前國際上最常用的肝癌分期是巴塞羅那分期 (Barcelona clinic liver cancer, BCLC),它對於臨床治療選擇具有指導意義。

HCC 的 BCLC 分期
期別

PS

評分

腫瘤狀態肝功能狀態
腫瘤數目腫瘤大小

0 期:極早期

0單個小於 2cm沒有門脈高壓
A 期:早期0

單個

任何

Child-Pugh A-B

3個以內小於 3cmChild-Pugh A-B
B 期:中期0多結節腫瘤任何Child-Pugh A-B
C 期:進展期1~2

門脈侵犯

或N1、M1

任何Child-Pugh A-B
D 期:終末期3~4任何任何Child-Pugh C

BCLC 分期全面地考慮了腫瘤、肝功能(Child 分級)和全身情況(PS 評分),目前已在全球範圍被廣泛採用。

中晚期肝癌能治療嗎?還值得治療嗎?

過去曾有錯誤的觀點認為,中晚期肝癌無法治癒,所以無法治療,也不值得治療。但隨著醫學發展,越來越多的治療手段綜合應用於肝癌患者,中晚期肝癌完全可以得到治療,並且擁有良好的療效。

臨床研究證明,中晚期肝癌患者如果不進行治療,放任腫瘤發展,很快就會進展為終末期肝癌,患者生存期少於 3 個月。如果進行以介入治療為主,輔以其他方法的綜合治療,約 50% 的中期肝癌患者生存期能超過 3 年;對於晚期肝癌患者,有 50% 的機會生存期能超過 1 年。

同時,腫瘤治療的理念也在不斷更新。目前認為,中晚期肝癌主要的治療目標是控制腫瘤進展,延長患者生存期,提高生活質量。以介入手術為例,其創傷小,術後恢復快,對生活、工作影響很小,可以顯著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

因此,對於中晚期肝癌患者,治療不僅是值得的,而且是必須的。

中晚期肝癌的介入治療

目前,只有很小部分中晚期肝癌患者適合手術切除治療,而且切除術後復發、轉移率相對較高,這與術前可能已存在微小播散灶或者腫瘤多中心發生有關。而且,這些患者的腫瘤一旦復發,往往進展迅速,嚴重危及患者生命。

所以,對於中晚期肝癌患者,目前國際上公認主要推薦 TACE 為主的介入治療。

什麼是 TACE?

TACE (transcatheter arterial chemo embolization,經動脈化療栓塞術)是肝癌介入治療的一種。通常是指在股動脈進行穿刺,將細微的導管穿入,通過數字減影血管造影機的透視引導,將導管送至肝內腫瘤灶,將抗癌藥物、栓塞劑通過導管注入肝內腫瘤動脈的一種治療方式。

TACE 不但可以直接殺死腫瘤細胞,而且還能阻斷腫瘤血供,使得腫瘤沒有營養而“餓死”,是目前國內外公認的中晚期肝癌首選治療方法。

哪些患者適合介入治療?

  • 不能手術切除的中晚期原發性肝癌患者;
  • 可以手術切除,但由於其他原因(如高齡、嚴重肝硬化等)不能或不願接受手術的患者;
  • 小肝癌,但不適合或者不願意進行手術、區域性射頻或微波消融治療者。

肝癌介入治療的主要作用有哪些?

  • 治療不能手術切除的中晚期肝細胞癌;
  • 在進行開腹肝腫瘤切除術前,應用介入治療可縮小腫瘤體積,有利於手術切除,同時能明確病灶數目;
  • 控制區域性疼痛、出血以及栓堵動靜脈痿;
  • 部分患者因腫瘤較大、術後復發機率高,可以在術後 1 個月左右,做術後的預防性介入,殺滅可能的殘留活性病灶,降低復發機率。

哪些情況不適合做介入?

  • 患者合併嚴重的心腦肺等重要臟器疾病;
  • 肝功能分級為 C 級;
  • PS 評分大於等於 3 分。

復發後還可以再次介入嗎?

經過 TACE 治療後,病灶穩定,沒有明確的活性病灶,定期複查即可。

如果復發或治療後病灶有殘留活性,亦或病灶有進展,需重複 TACE 治療。兩次 TACE 治療間可以相隔 6~8 周,也可以視實際情況,適當延長治療間隔時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