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恐發作能用心理治療嗎?用處大嗎?

驚恐發作(PD)發作時會出現瀕死感以及強烈的軀體反應,包括心悸、出汗、感到自己失去對身體的控制。由於當代社會生活壓力大,受驚恐發作困擾的患者日漸增加。應對驚恐發作最好的兩種方法是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其中,心理治療主要有2種方法:精神動力學療法和認知行為療法。

精神動力學療法

精神動力學療法的理念認為:驚恐發作發作的背後,一定存在著某些思維或情緒上的衝突,而當事人並不能很好地解決這些衝突。於是,症狀作為一種心理防禦機制而出現。如果能在心理治療師的幫助下,意識到這些衝突背後的意義,那驚恐發作的症狀就會自然消退。而如果潛在的內心衝突不解決,僅僅緩解當前的症狀,那麼患者還會用其他形式的心理防禦方式來緩解衝突,只能是“治標不治本”。

精神動力學治療總共分為3個階段:

第一階段:治療急性驚恐發作的症狀

主要讓患者充分表達驚恐發作時的情緒和內心體驗。心理治療師會揭示驚恐發作症狀在意識和潛意識層面的意義,幫助患者控制自己的情緒,從而緩解症狀。

第二階段:降低對驚恐的易感性

隨著治療關係的鞏固,治療師進一步處理患者在治療過程中的阻抗和防禦。防禦和阻抗是指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對自我暴露和自我變化的抵抗,常表現為交談過程中的沉默和話題控制。分析患者和周圍重要人物的關係,幫助其進一步控制情緒,理解內心衝突,減少症狀的發作次數。

第三階段:治療結束的階段

此時,患者面對治療關係的結束,症狀可能會有所起伏。患者面對治療關係的結束,可能會產生如迷茫、依賴或不捨的情況,從而導致症狀起伏。治療師在這個階段需要進一步幫助患者獨立,使其能夠基本依靠自己的力量控制症狀,並嘗試用新的方式管理自己的情緒和行為。

認知行為治療(CBT)

認知行為治療的理念認為:驚恐發作的發生,是因為患者對一些外界刺激的解釋是錯誤的,從而造成較強的情緒和行為反應。患者沒有識別出自己的錯誤認知,而是採取其他行為來緩解錯誤解釋帶來的後果。CBT是通過改變錯誤認知和行為重塑,來緩解症狀,在認知和行為層面雙管齊下,幫助心理康復。

CBT的主要方法有:放鬆療法、認知重建、心理教育等。

放鬆療法

包括呼吸訓練和肌肉訓練兩種。治療師會教患者進行有規律的腹式呼吸,進行全身肌肉放鬆,讓患者的情緒平復,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自己的症狀。放鬆訓練每天都需要進行。患者自己在家也可以做呼吸放鬆訓練。呼吸放鬆訓練的步驟比較簡單:患者保持放鬆的坐姿,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呼吸上,深吸氣,再慢慢吐出。

認知重建

就像家庭作業一樣,治療師讓患者記錄每次發作的情況,以及自己的擔憂,然後雙方再進行討論。其中的一部分擔憂是患者誇大的、不合理的,治療師會特別關注這一部分,並要求其思考一些客觀的情況和可能發生的後果。這一過程是CBT的核心,需要治療師耐心引導。

心理教育

治療師從專業角度出發,向患者說明驚恐發作的症狀、意義以及治療計劃。主要突出:驚恐發作不是不治之症,它的治療是一個階段化的過程,在治療過程中需要治療師和患者的良好配合。這樣,患者對自己的病情能有更好地瞭解,進而放下心中的恐懼和不安。

結語

心理治療對於驚恐發作的治療是有效的,但有的患者自覺性不佳,配合度不是很高,難以進行自我觀察,可能更適合藥物治療。總的來說,面對不同的患者,治療師需要根據實際情況選擇不同的治療方法。建議您多和心理治療師溝通,並遵從醫囑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